索引号: 56137248/201911-00001 主题分类: 机构职能
发文机构: 盐亭县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3-08-14
文号: 关键词: 机构职能

县交通运输局机构职能

2023-08-14 16:53文章来源: 盐亭县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打印

盐亭县交通运输局(简称交通运输局)为县政府组成部门。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定并监督实施全县公路和水路等中长期行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线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参与拟订全县物流业发展规划。

(二)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监督和指导全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承担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三)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督管理责任。负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含客货运输场站建设)行业管理。监督交通行业的招标投标活动,维护交通建设行业公平竞争秩序。组织协调重点公路、水路工程建设,负责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按规定负责港口、航道规划和航港设施建设使用岸线布局的行业管理。参与协调高速公路建设的有关工作。

(四)承担全县公路、水路运输管理及市场监管责任。指导交通信用体系建设,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负责城乡客货运输的监管、衔接、协调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负责全县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渔船监督管理、船员管理、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城区公共客运(公交车、出租车)行业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营业性客货运输站场的行业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

(五)负责对全县境内国、省干线的监督检查及农村公路的管理和维护。组织协调灾损县、乡公路的抢通保通工作。组织全县农村公路养护计划的编制、补助资金计划申报和执行。负责保护农村公路路产路权,协调维护普通国省道路产路权。组织农村公路桥梁的检查、监测、技术状况评定和养护管理。指导全县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指导农村公路有关工作。

(六)指导、监督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重大节假日旅客运输,组织协调国家及省、市、县重点物资和抢险、救灾等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县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配合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承担技术保障,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七)建立健全规范的交通行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体系。组织、指导全县交通运输审计工作。负责公路工程定额标准的监督检查。管理、监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国有资产使用。指导全县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工作。

(八)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科技政策。指导实施交通行业计量、质量、技术标准及规范工作。拟定全县交通科技政策,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指导全县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督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负责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和教育培训工作。

(九)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便民化工作。

(十)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相关行政职能交由县交通局内设机构承担。

(十二)有关职责分工。

1.与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交通运输局行使县内道路班车客运价格、城市客运出租车运价和燃油(气)附加费定价管理权限,会同县财政局具体行使城市公共交通票价定价管理权限。县发展和改革局不再承担上述交通运输价格定价管理权。

2.危险化学品管理职责分工。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具体实施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工作,对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或者单位进行现场检查。负责管辖范围内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的监督管理工作,对辖区内装卸管理人员和申报员、检察员的从业资格进行监督检查。县应急局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协助上级应急管理部门对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下同)的建设项目进行安全条件审查,监督检查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情况。

3.审批事项分工。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履行其职责范围内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职责。负责将审批事项信息及时向县交通运输局通报。负责职责范围内需上级相关部门审批的项目,由县行政审批局牵头上报。县交通局负责本行业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和行业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组织推动行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强化市场监管。负责将涉及本部门行政审批的法律、法规的更新情况和上级部门下发的涉及行政审批相关事项的文件及时转送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协助县行政审批局完成行业范围内需上级业务部门审批的报批事项。

办公地址:盐亭县指南新区政府3楼

邮编:621600

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13:00-17: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16-7222238

领导简介

李福和 党组书记、局长

任文韬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龙川 党委委员、副局长

王  茵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任维江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督察督办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重要文件、综合性文稿的起草与综合工作。负责行业宣传报道、机关文明创建工作。承担保密、政务公开、绩效管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机关后勤管理等工作。承担党务、群团、党风廉政建设和机构编制、人事管理、教育培训、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相关工作。

(二)政策法规股。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政策研究,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合法(规)性审查和清理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调解有关工作,组织重大处罚案件、许可事项听证。指导、监督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承担信访、维稳工作。牵头承办县级交通信用建设工作。

(三)综合规划股。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科技政策。指导全县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组织编制全县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研究拟订公路水路行业发展战略、投融资规划。拟定公路(包括农村公路)、水路和运输枢纽等行业发展规划、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审核专用公路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规划。承担公路、水路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后期评价工作,承担地方交通建设项目审查工作。承担交通扶贫项目管理工作。承担公路和水路行业的统计、预测及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四)建设管理股(质监股)。组织全县公路、水路交通建设项目的实施。负责公路、水路交通建设从业单位和人员的信用评价及资质管理工作。组织公路、水路建设项目工程竣工验收。负责监督交通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监督国家、省、市、县重点公路、水路建设工程的工程进度、工程造价。指导交通行业标准、计量管理工作。承担有关公路、水路工程建设项目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全县交通工程质量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仲裁工程质量争议。监督检查重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处理方案执行情况。

(五)公路管理股(重点工程办公室)。组织全县境内国、省干线的监督检查及农村公路的管理和维护。组织公路路政巡查,保护公路路产路权。负责公路大中修工程、日常维修工程的管理工作。组织农村公路桥梁隧道的技术状况评定、检查、监测,指导公路桥梁的养护管理。维护公路、公路渡口的养护、施工作业的正常秩序。承担抢险救灾等突发事件的公路保通任务。指导全县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承担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交通工程建设协调工作,组织、指导征地拆迁和矛盾纠纷处理。承担高速公路联系工作。

(六)安全和运输管理股。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拟订行业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并监督实施。承担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目标考核、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依法组织或参与有关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综合分析、统计工作。负责交通战备、应急管理相关工作。负责公路、水路运输市场行业管理工作,承担公路、水路运输行业发展规划、计划、统计、经济运行分析。负责全县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承担公路、水路运输相关协调工作。承担道路运输(含汽车租赁)、水上运输、城市公共客运、出租车客运、寄递物流和运输价格、环保治理的相关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危险货物运输管理工作,组织开展超限运输源头治理。承担渔船检验监督管理、船舶登记、船员管理及职责范围内的从业资格管理、船舶检验工作。

(七)财务股。指导全县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工作。编制交通局内部控制报告,拟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承担交通专项资金筹集、监督、管理、统计和计划执行的财务工作。承担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财政收支预、决算管理工作和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脱贫资金筹集、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内部审计。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建设项目和专项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工作。

    下属单位

(一)盐亭县交通运输局公路运输管理所。

(二)盐亭县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大队。

(三)四川省盐亭县地方海事处。

(四)盐亭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