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7340805/201911-00005 主题分类: 机构职能
发文机构: 盐亭县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3-08-14
文号: 关键词: 盐亭县水利局主要职能职责

盐亭县水利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2023-08-14 16:54文章来源: 盐亭县水利局
字体:【    】 打印


 盐亭县水利局(简称县水利局)是盐亭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主要职责

 县水利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落实水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县水利管理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战略规划、重要江河湖泊的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对江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按权限发布水资源公报。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负责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三)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全县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地方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县级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四)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负责水文工作。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监督落实节约用水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六)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监督小型水源工程建设。指导重要江河、湖泊、水库、滩涂的治理、开发和保护,负责河道采砂的统一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

(七)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和跨区域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八)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县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九)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负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负责节水灌溉和农村小型水源工程建设等有关工作。负责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农村水电工作。

(十)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和仲裁水事纠纷, 负责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

(十一)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负责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十二)开展水利科技与合作交流工作。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监督实施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

(十三)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并实施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全县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保障工作。

(十四)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职能转变。

1. 县水利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 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 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2. 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县水利局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责,相关行政职责交由县水利局内设机构承担。

办公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云溪镇文同路上段48号

邮编:621600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至下午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16-7222613

领导简介

赵子知  党组书记、局长

张利文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一、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档案、机要、财务、安全、 国有资产管理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保密、信息、绩效管理、 党建、政务公开、信访、下属单位财务审计监督等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负责机关内务管理规章制度建设、考勤考核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 劳动工资和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工作。负责水利信息化建设管理。负责统筹协调水利专项资金安排方案并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项目绩效考评。负责全县行业内部的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和监督。

(二)规划政策股。拟订水利管理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拟订区域水利战略规划,组织编制水利综合规划、专业规划和专项规划。负责组织水工程建设项目合规性审查。组织实施水利行业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依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教育。组织查处重大涉水违法事件,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助办理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赔偿。负责监督水利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组织实施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按权限组织指导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负责组织水利工程验收工作。承担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按分级管理原则负责水利行业工程质量监督。承担水利统计工作。组织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和信用体系建设。组织水利科技项目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的引进推广和对外合作交流工作。

(三)水资源管理股(盐亭县节约用水办公室)。负责水文工作。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规划,承担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等制度,负责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负责水资源监测,编制并发布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拟订水量分配、水资源调度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组织编制并协调实施节约用水规划,组织指导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制度。负责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负责全县重要江河、湖泊、滩涂的开发、治理和保护,组织编制河湖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负责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河湖水系连通、水环境治理工作。负责组织有关防洪论证工作。组织实施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审查。负责河湖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工作。负责江河采砂管理和监督工作。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工作。负责城区河道日常保洁工作。承担县河长制办公室工作。

(四)水利水保股(农村安全饮水股)。负责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负责节水灌溉有关工作。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负责农村小型水源工程建设。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农村水利设施的运行管理与保护。负责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负责全县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水土保持预防监督、水土流失监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负责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审核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并监督实施。

(五)水旱灾害防御股。组织编制洪水干旱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以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堤防、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的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水库除险加固。负责山洪危险区治理工作。组织协调指导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管理和运用补偿工作,承担蓄滞洪区和防洪保护区的洪水影响评价工作。负责水电站大坝、水库、水闸、堤防等水利水电工程安全运行管理。负责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保障工作。负责抗旱服务的技术保障工作。承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