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盐亭县农业产业提质三年行动方案》的全文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6 10:02 信息来源: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为贯彻县十四次党代会“产业强县、开放兴县、文旅活县”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农业“135”工程,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提升农业品质、塑造农业品牌、延长产业链条”,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着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充分征求部门意见并数次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县政府制定并印发了《盐亭县农业产业提质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确定了2022年-2024年现代农业发展目标:总产量稳定在37.3万吨以上,农业增加值达到54亿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500元以上。乡村建设行动取得重要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市级以上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达到7个、35个,建成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巩固提升主导产业质量效益,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县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20个,选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新品种,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中国西部鳜鱼之乡、中国天府肉羊之乡和西南最大蛋种鸡基地”五大品牌

《方案》从十个方面明确了三年行动的重点工作目标和分年度任务措施。在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方面,新增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在加快畜牧水产全链发展方面,建成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天府肉羊之乡和创建中国西部鳜鱼之乡。在开展经果提质增效方面,完成对已建低产低效产业进行品种改良和标准化经营管理,新增千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基地8个,实现经营主体对主导产业全覆盖,现有经果产业全面投产。在提升粮油产能方面,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粮油播面稳定在12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37.3万吨以上;争创天府菜油名县,巩固全国产粮大县。在夯实农业水利基础设施方面,新建高标准农田6.78万亩、高效节水2.11万亩,改造提升5.08万亩;建成西部、北部片区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完成梅花水库前期连通工程和河库工程,加快推进莲花湖和武引灌区工程建设,新增有效灌溉面积 3.2万亩,改善有效灌溉面积11.3万亩。在创建乡村振兴先进示范方面,面开展“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行动,市级以上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分别达到7个、35个,创建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面,实施30个村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整村示范村建设项目、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7000户,新建农村公厕35座,80%以上的行政村和常住人口600人以上的聚居点(区)生活污水基本得到有效治理,行政村生活垃圾100%得到治理。在打造区域农业品牌方面,全面推广使用盐亭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和形象标识,一批成熟品牌做大做强培育孵化一批绿色有机地标产品和企业自主品牌,全县“三品一标”总数达到80个、覆盖率达到60%以上主导产业和主要农产品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98%以上,2023年被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在引进培育市场主体方面,到2024年,全县产业化联合体达到7家、市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达到60家(省级6家)、农民专合社数量超过700家、家庭农场数量达1100家、规模种养大户达到1800户,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75%以上。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方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依法有序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建成新型基层供销社17个,拓展供销社服务领域,搭建农特产品销售体系;探索农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实现形式和路径。

《方案》成立了推进工作专班,包装规划了50个总投资达83.5亿元农业产业提质三年行动建设重点项目,明确了推进三年行动的部门工作职责和督查考核措施,确保《方案》的全面落地实施,为加快推进我县乡村全面振兴、构筑盐亭产业振兴新天地、开启我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夯实现代农业基础。

原文链接:盐亭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亭县农业产业提质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