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及结果反馈

关于“四川盐亭经济开发区规划修编环境影响报告(征求意见稿)公示”的反馈结果

发布时间:2022-10-10 13:53 信息来源:盐亭县经开区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公示内容:

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要求,规划编制单位应当依法听取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意见。目前《四川盐亭经济开发区规划修编环境影响报告》(征求意见稿)已形成,现将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进行公示,并征求公众意见。

一、规划基本情况

1、规划背景

1997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盐亭县建立了盐亭个体私营经济试验区“5.12”地震后,县委、县政府为加快盐亭工业经济发展,促进工业集聚发展,通过反复论证,于20086月将县城工业区发展用地布局在原云溪镇月圆村、原麻秧乡下月圆村4.5km2范围内,形成工业园区。20107月升级为市级工业园区,20147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20126月由原规划编制单位对《四川盐亭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了补充修订,形成《四川盐亭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成果,2012824日盐亭县人民政府以盐府函[2012]103号文下达了关于实施《四川盐亭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20121227日,四川省环境保护厅以川环建函[2012]456文对《四川盐亭工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出具审查意见。

2020年园区开展了规划环评跟踪评价工作,并取得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审查意见(川环建函[2020]53号)。

为适应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家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宏观政策,以及国家、省、市对盐亭经开区发展的政策指引,盐亭经开区需要推动产业体系转型、空间结构重塑,为指导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四川盐亭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委托中交城市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四川盐亭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修编》,园区产业定位调整为大力发展天然气化工、化学药与原料药及其相关产业,发展一个特色产业:资源循环利用特色产业升级现有四大产业:绿色食品加工、建材家居、机电制造、现代服务业,完善三大配套产业:物流产业规划、科技孵化产业规划、商业服务产业规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环发〔20119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川环发〔201744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意见》(川府发〔201821号)等相关要求,四川盐亭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特委托四川省川工环院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编制《四川盐亭经济开发区规划修编环境影响报告书》。

2、规划范围和用地规模

东至黄甸镇、南至玉龙镇、西至巨龙镇石桥社区、北至凤灵街道,规划范围总面积为:945.17公顷,其中位于城市开发边界内的用地面积为892.49公顷,位于城市开发边界外的用地面积为52.68公顷。

3、发展目标

近期目标:20212027年均增长率取值25%,工业产值100亿元;

远期目标:20282035年均增长率取值10%,工业产值220亿元。

4、产业定位

两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天然气化工、化学药与原料药及其相关产业。

一个特色产业:资源循环利用特色产业。

升级现有四大产业:绿色食品加工、建材家居、机电制造、现代服务业,

完善三大配套产业:物流产业规划、科技孵化产业规划、商业服务产业规划。

5、用地布局规划

规划经开区总用地面积945.17公顷,其中:位于城市开发边界内的用地面积共892.49公顷,全部为建设用地,为本规划明确的部分;位于城市开发边界外的用地共52.68公顷,此部分用地仅为示意,未来对此部分用地开发建设应以相关规划为准。规划居住用地73.37公顷,全部为二类居住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为8.22%。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为11.49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1.29%。规划商业服务设施用地面积为16.10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1.8%。其中商业用地9.95公顷、商务用地4.19公顷、公用设施营业网点用地(加油加气站用地)0.74公顷、其他服务设施用地1.22公顷。规划工业用地为594.17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66.57%。其中二类工业用地355.40公顷、三类工业用地238.77公顷。规划物流仓储用地面积为8.03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0.90%。规划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面积为94.79公顷,占比10.62%。其中城市道路用地94.79公顷,城市交通场站用地(社会停车场用地)为0.33公顷。规划公用设施用地面积为6.01公顷,占比0.67%。其中供燃气用地0.35公顷,排水用地4.0公顷、环卫用地0.10公顷、消防用地1.57公顷。规划绿地与广场用地总面积为88.04公顷,占比9.86%。其中公园绿地37.39公顷、防护绿地48.36公顷、广场用地2.29公顷。

6、道路交通规划

1)对外交通规划

1)高速公路:成巴高速。

2)货运通道规划:

西向:两条对接绵盐大道的货运通道(北侧歧伯大道与南侧1号线(文登路))

东向:依托经开区至黄甸快速通道。

至射洪:省道S413(盐蓬路)。

3)客运通道规划

通过现状石龙大道、文同干道、丝绸路以及新建3号路连接北部旧城区与指南片区。

2)内部交通规划

1)道路结构

内部交通规划形成三横三纵的主干路网。

三横为嫘祖大道中段、云卿路与1号路(文登路);

三纵为天然气化工片区主线、盐蓬路与西陵大道。

规划新增2座跨江桥。

2)道路红线及横断面

经开区支路红线宽度为9m16m

次干道红线宽度为16m24m

主干道红线宽度为24m53m

道路红线30m及以下的道路采用一块板断面,30m以上的道路采用三块板断面。各等级道路人行道宽度不小于2m,主干道人行道宽度不小于4m

3)道路交叉口控制

经开区道路交叉口以平面交叉口为主;次干道等级以上与其它道路形成的交叉口应采用信号控制。

以货运为主的道路应设置不低于3.5米宽的车道。

7、供水工程规划

1)用水量预测

经开区最高日综合用水量为11.95m³/d,平均日用水量为9.96m³/d

2)水源选择及水厂建设

规划保留县城二水厂,位于指南社区十组,水厂设计规模为3m³/d,水源为梓江地表水;

规划新建工业给水厂,位于经开区南部工业片区,水厂设计规模为7.4m³/d,规划占地面积为4.8hm2,水源为梓江地表水。

经开区北部近期由县城给水厂供水,远期由县城给水厂及规划新华水厂联合供水;经开区南部工业片区生产、消防用水由规划工业水厂和再生水厂联合供给,其余用水由经开区北部给水主干管供给。

3)给水管网规划

给水管网采用环状和支状相结合的方式布置。

给水管道宜布置于城市道路西、南侧的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下面,人行道下的最小覆土深度为0.6m,车行道下的最小覆土深度为0.7m

规划道路按规范每隔120米设置1个消防栓,供消防时使用。

8、排水工程规划

1)排水体制规划

经开区内严格采用分流制,建立独立的污水排放系统与雨水排放系统。

2)雨水工程规划

形成独立的雨水排水系统,雨水以最短线路按重力流排入水体。

新建排水沟渠,改造、治理自然排水沟渠,形成完善的截、导、排系统。

雨水排放系统能够将降雨及时疏导至受纳水体,经开区内不产生水浸现象。

3)污水工程规划

1)规划目标

2035年底,经开区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2)污水量预测

预测经开区内日均污水量为5.41m³/d

3)污水处理厂规划

经开区共分为两个排水分区。

污水一区(月圆坝污水处理厂)

扩建现状月圆坝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经开区的生产和生活污水,设计扩建规模为2.7m³/d,规划占地4.15hm2,承担污水一区的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处理任务。

污水二区(经开区南部工业片区新建污水厂)

在经开区南部新建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经开区南部的生产和生活污水,设计规模为3.0m³/d,规划占地面积6.02hm2

污水处理厂处理深度不应低于二级生化处理,出水水质标准达到《城镇污水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标准。

4)污水提升泵站规划

规划新建两座座污水提升泵站,一座位于经开区南部化工片区北侧,设计规模为1500m3/d,规划占地800m2,主要承担北侧靠河工业用地污水收集任务,污水经泵站加压后沿邻河道路输送至规划市政主干管;另一座位于经开区南部化工片区东侧,设计规模为2.4m3/d,规划占地1200m2,主要承担污水厂出水提升任务,污水厂出水经泵站加压后沿邻河道路输送至麻秧大桥后排入梓江

5)污水管网规划

适当提高现状城市污水管管网的排水能力。

污水利用地形的自然坡度汇集沿线污水,重力排放进入污水处理厂。

6)应急事故污水池

经开区南部工业片区规划设置两座污水应急事故水池,分别位于工业片区中部以及污水处理厂内,容积均为1.5m3,各占地2700m2

7)工业污废水的预处理

工业企业污废水须经预处理,根据自身需求设置废水预处理设施,废水水质满足《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后,方能排入市政污水管道,并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9、燃气工程规划

1)规划目标

2035年底,经开区规划范围内居民气化率达到100%

2)用气量预测

规划经开区总用气量19Nm³/d

3)燃气设施

天然气门站:规划新建经开区门站,规模4.0Nm³/d,占地0.35hm2,气源来自川中43#

燃气配气站:规划新建盐亭经开区配气站(新建川中气矿),规模6.0Nm³/d,占地0.4hm2,气源来自25#集气站1#线,近期向经开区供气,远期接通城北片区供气管网;规划于经开区南部工业片区新建一座配气站,规模13Nm³/d,占地0.5hm2,气源来自中石油轻烃厂。

10、电力工程规划

1)用电量预测

经开区预测负荷约为335MW。需要变电站的装机容量为526MVA

2)变电站规划

保留110kV月圆坝变电站,主变容量为2×50MVA,占地面积0.66hm2

保留110kV石岭变电站,主变容量为1×40+1×50MVA,占地面积0.59hm2

保留经开区范围内2座专用变电站,分别为盈基生物专用35kV变电站、建丰林业专用35kV变电站。

新建110kV大佛寺变电站(位于经开区范围外),电压等级一般为110/10千伏,变电站内主变配置为3×63MVA变压器,为户内型布置,10千伏侧每台主变配线812回,占地约为0.57hm2

新建两座110kV变电站,变电站内主变配置分别为4×63MVA变压器,为户内型布置,占地面积均为0.70hm2

3)电网规划

变电站低压侧(10千伏)集中出线段的电力通道纳入城市用地及道路规划,结合市政基础设施统一建设。

规划10kV电网均采用地下电缆。

二、规划与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划的符合性分析

经开区内不得引入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第二类限制类和第三类淘汰类的项目。根据对照分析结果,四川盐亭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的规划建设符合《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盐亭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四川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环境保护有关规划中相关要求。

三、规划的环境合理性

规划区域的地表水(梓江)、环境空气、地下水、土壤环境基本满足相关环境质量标准要求。经预测,规划实施后不会加重区域地表水、环境空气、地下水、土壤环境污染,仍满足相应环境功能区划要求。

四、环境承载力

1、地表水环境承载力

规划保留县城二水厂,位于指南社区十组,水厂设计规模为3m³/d,水源为梓江地表水;规划新建工业给水厂,位于经开区南部工业片区,水厂设计规模为7.4m³/d,规划占地面积为4.8hm2,水源为梓江地表水。

经开区北部近期由县城给水厂供水,远期由县城给水厂及规划新华水厂联合供水;经开区南部工业片区生产、消防用水由规划工业水厂和再生水厂联合供给,其余用水由经开区北部给水主干管供给,可见供水厂可满足经开区用水需求。

梓江段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类水域标准控制,根据预测表明江在规划实施的目标年内有足够的环境容量。

环评要求:在规划园区的实施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水环境容量问题;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一是严格控制CODcr、氨氮外排量,以满足容量为限,对于入园企业必须说明其总量指标来源。

2、大气环境承载力

根据预测分析,园区工业废气得到妥善处置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区域环境容量能够支撑园区发展,对园区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不存在限制性因素。

五、规划的环境影响预测

1、水环境影响预测

经预测园区污水处理厂排口所在资江河段CODcrNH3-NTP的在规划实施的目标年内均有一定的环境容量。

规划扩建现状月圆坝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经开区的生产和生活污水,设计扩建规模为2.7m³/d,规划占地4.15hm2,承担污水一区的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处理任务。在经开区南部新建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经开区南部的生产和生活污水,设计规模为3.0m³/d,规划占地面积6.02hm2。该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于经开区的生活、生产废水。

环评要求:入园企业废水须自行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三级标准或相应行业预处理标准后,方可经污水管网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最终达《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排入梓江。

2、大气环境影响预测

经预测,园区规划实施后,区域SO2NO2PM10TVOC日均浓度均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标准要求,规划园区建设不会对区域大气环境造成明显污染。

环评要求:园区新引入工业企业时,应加强企业的选址合理性论证,充分考虑企业类型、污染特征以及外环境情况等因素,避免企业形成交叉污染,必要时设置相应的卫生防护距离。

3、固体废弃物环境影响预测

通过对规划园区固体废物的种类、产生量、处理处置方式和可能对环境的影响的分析结果表明,只要加强管理和环境执法力度,区域开发活动产生的固体废物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影响。

4、声环境影响预测

   经开区内的工业企业设备噪声采取相应的隔声、减振、消声、吸声等降噪措施后,可确保厂界噪声达到标准限值(昼间65dB),再经距离衰减后,10m以外可使噪声降至50dB以下,30m以外可使噪声降至40dB以下。因此,入园的工业企业在确保厂界噪声达标的情况下,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范围较小。

5、生态环境影响预测

规划园区占地主要以工业用地为主,同时已入驻的工业企业,受人为活动影响深远,生物多样性较低,植物群落的空间结构简单,导致区域内自然组分的调控能力弱。区域内未发现珍稀濒危保护陆生动物、植物的自然分布。总体而言,规划区建设对区域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较小。

6、对社会环境的影响

园区的建设在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方面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提升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避免城市走向衰退,在一定意义上也就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人民的安居乐业提供了物质基础。在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条件下,园区建设不会对人群健康造成明显的不利影响。

规划园区高标准、高质量的建成并营运后,将一改陈旧的面貌成为道路通顺、环境舒适的工业区,改善投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增加就业机会,其最直接的好处是改善经济状况、提高当地居民的居住生活水平;同时给区域带来巨大的间接效益,对当地招商引资开发会带来良好影响,因此,其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效应是难以估计的。

六、规划环评总体结论

本次评价针对天然气化工行业特点,结合区域环境质量开展了规划调整后环境影响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整改措施等。本次修编符合四川省、绵阳市和盐亭县的工业发展思路。近年盐亭县环境质量整体良好,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可支撑调整后的规划实施,规划调整总体可行。园区应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入园项目应结合报告书提出的指导意见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重点开展工程分析、污染物允许排放量测算和环保措施的可行性论证等内容,严格实施相关防控要求,强化环境监测和环境保护相关措施的落实。

、征求意见的公众范围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主要为园区周围的群众或社会团体(包括:村委、企事业单位等)对规划方案环保方面的意见及要求

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公众可通过电话、书信、电子邮件、填写公众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向规划编制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

公众提交意见时,请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鼓励采用实名方式提交意见并提供常住地址。对于公众提交的相关个人信息,我单位承诺不会用于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之外的用途。

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v4NpAgP3h-IdPLwM4r1fkA

提取码:g3gp

十、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本网络链接及查阅纸质报告书的方式和途径

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本网络链接:https://pan.baidu.com/s/1fJtEoz2e5LUrZaFK1Sx0pw ,提取码:61pl

查阅纸质报告书的方式和途径:按照规划编制单位联系方式联系查阅纸质报告。

十一、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从本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公示时间:2022年9月16日

结果反馈截至2022年10月8日,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结束,经汇总邮箱、电话等各个渠道信息,无公众反映与规划方案环保方面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