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及结果反馈

《盐亭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禁火令(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22-12-14 17:16 信息来源:盐亭县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盐亭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禁火令(征求意见稿)》在盐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社会公众如有意见建议,请于2023年1月14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向盐亭县自然资源局反映。(邮箱:1127721962@qq.com,联系电话:0816-7222858)

附件:盐亭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禁火令(征求意见稿)


盐亭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12月14日


附件:

盐亭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禁火令(征求意见稿)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等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发布本禁火令。

一、森林禁火期

从2月1日起至5月10日。

二、森林禁火区

全县所有林区林地、距林缘50米范围及野外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区域。

三、禁火规定及措施

(一)严禁在森林禁火区烧荒炼山、烧灰积肥、焚烧秸秆、爆破、焊接、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烧蜂、烧山狩猎、使用火把照明、野炊、焚烧垃圾等野外用火行为。

(二)各责任单位和成员单位要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大宣传、巡逻和督查力度,严管野外火源,严惩违法用火,尤其是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路口要设立检查站和森林防火警示牌,设置“防火码”,并派专人严防严守。

   (三)凡进入森林禁火区的人员和车辆必须扫码登记,主动接受防火检查,严禁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禁火区,机动车等司乘人员严禁在森林禁火区丢弃火种火源。

(四)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负有监护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采取措施防止被监护人野外用火、玩火。

(五)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以及在森林禁火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要主动承担经营区域内的森林禁火责任。

(六)电力、通信线路和石油、天然气管道经营单位,应当组织人员开展防火巡护,采取必要措施彻底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七)全面执行森林防火党政同责,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以及联防联控责任;各毗邻单位、村组要认真落实护林联防联控责任,共同做好联防区内森林防火禁火工作。

(八)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情火灾,应当立即报警,火情火灾发生地人民政府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火情火灾现场,科学指挥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四、责任追究

对违反以上规定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森林禁火期内在森林禁火区野外烧纸和吸烟者等违规用火的,一律依法给予警告、罚款或者拘留等行政处罚;公职人员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直至开除公职;对在场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领导干部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引起火灾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结果反馈:关于公开征求《盐亭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禁火令(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反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