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亭县公安局主要职责

2023-08-14 16:09文章来源: 盐亭县公安局
字体:【    】

    一、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和县委、县政府、上级公安机关有关规定、决定;部署、落实全县公安工作。

)分析全县公安队伍状况,加强全县公安队伍管理、队伍建设、民警教育训练和公安宣传工作;落实公安队伍建设有关规章制度;协管与公安局有工作联系延伸单位的干部和全县从事治安工作的保卫干部。  

)调查掌握影响社会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制定工作对策,及时报告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组织全县公安机关防范、控制和处置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  

)指导并承担全县公安机关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及执法制度建设,负责对内部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五)负责公安机关侦查工作:组织指挥重大行动和侦破特大案件。                      

)依法查处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依法管理户籍、居民身份证、枪支弹药、危险物品、特种行业等工作和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组织实施公共复杂场所和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指导并依法处置危害社会安全的重大群体闹事、骚乱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及群体性突发事件。  

(七)负责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打击车匪路霸,查处交通事故;依法管理机动车辆(含农用运输车)和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教育、考试考核工作。  

(八)负责县城主要街道、广场和重要场所的治安巡逻工作,依法查处现行违法行为;组织、协调对恐怖活动的情报收集、防范、侦查和应急处置工作。  

(九)组织指导全县消防监督、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对易燃易爆物品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十)实施对来盐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来盐访问的重要外宾的安全警卫工作;组织实施重大活动、重要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一)负责对刑事拘留人员实施关押,对未决犯和短期服刑人员的羁押看守工作,负责对治安拘留人员执行拘留和教育管理。  

(十二)组织、实施县公安科学技术工作、刑事技术及行动技术建设;负责全县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监督、保卫工作。  

(十三)依法监督管理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及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指导县属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保卫组织和经济民警队伍的建设和业务培训;依法管理全县出入境工作。  

(十四)实施公安监察和警务督察工作;对全县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按规定权限对干部实施监督管理;查处违纪案件;实施公安审计工作;承办全县公安信访工作。  

(十五)实施公安指挥中心和通信业务建设;负责规划实施公安装备现代化建设,制定公安装备、被装、经费等警务保障计划和标准;管理、分配公安装备和被装、经费;做好局机关的警务保障工作。  

(十六)组织公安机关开展情报分析研判、信息系统建设、情报平台运行管理,建立情报工作规范、情报交流会商工作。  

(十七)负责公安机关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工作。  

(十八)组织指挥武警内卫部队执行公安任务。  

(十九)负责涉林刑事执法,林区治安基础工作  

(二十)负责全县缉毒禁毒工作。  

(二十一)协助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十二)承担县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二、办公地点

办公地址:盐亭县新盐路1

邮编:621600

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13:00-17: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16-7222571

三、领导简介

 雷    党委书记、局长

 任  彤  党委副书记政委

 寇化波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组长

 赵  卫  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

 张  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

 赵   党委委员、副局长

 冯  党委委员、副局长

 曹  剑副局长

四、机构设置

出入境管理大队:承担对外国人、华侨、港澳同胞入出境、居留、旅行和中国公民出入境的审核与管理事务;负责对加入、退出中国国籍和确认国籍的管理以及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的资格认定和中介活动的事务管理、监督、检查工作;审批和办理中国公民因私出境护照和内地居民港澳通行证及往来台湾通行证;指导和参与涉外案件、事件的处理;指导和参与境外人员住宿登记信息录入工作和将常住、临时入境境外人员纳入实有人口管理工作;指导和承担法定不准出境人员通报备案信息库和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信息库的管理,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两个信息库的数据更新和维护工作。

禁毒缉毒大队:掌握全县毒品违法犯罪的动态和禁毒、缉毒工作情况,研究拟定预防、打击对策;组织对毒品案件的侦查工作和麻醉品、精神药品的安全管理及易制毒化学品管制等工作。

特巡警大队:负责盐亭城区主要街道、广场和重要场所的治安巡逻工作,及时制止和处理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承担盐亭城区110指令的先期处警任务;参与突发性治安事件、恐怖暴力犯罪的处置和灾害事故的抢险救援;协助交通警察维护城市交通秩序;承担局领导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紧急任务。

 

交通警察大队:组织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组织、指导维护交通秩序和公路治安秩序、机动车辆(含农用车辆、人力车)安全检验、驾驶员考试考核及其牌证发放和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等工作;参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和安全设施的规划;打击车匪路霸、查堵逃犯和其他犯罪嫌疑人;负责全县非机动车管理。

刑事侦查大队:掌握全县刑事犯罪动态、收集、报送刑事犯罪信息,研究制定预防、打击对策;组织刑事侦查工作,组织参与或直接侦办全县危害大、影响大、性质恶劣的重大刑事案件;承办上级交办的大要案件;规划、组织和指导全县公安刑事技术建设,为重大疑难刑事案件提供技术支持;规范指导全县刑事侦查基础工作。

治安管理大队: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市、县有关治安、户政管理的政策、法规;组织、指导派出所依法查处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依法管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特种行业、公共复杂场所、枪支弹药、危险爆炸物品;组织、指导和参与重特大突发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处置工作;指导全县公安派出所的基层基础工作、群众性治安防范工作和治安保卫组织建设;组织、指导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国家重点工程和大型活动的治安保卫工作。

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掌握全县经济犯罪动态,分析、研究经济犯罪情况,指导经济安全防范工作;组织对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

法制大队:组织、指导、推动全县公安法制建设,组织起草、审核有关规范性文件;指导、监督、检查全县公安机关执法情况;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的研究、协调;组织、指导法制宣传教育。

警务保障室:研究制定公安后勤警务装备计划与基层派出所及责任片区刑警中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管理局机关经费、国有资产和车辆装备;编制和监督局财务核算单位经费预、决算及执行情况;负责局机关的安全保卫、精神文明建设和卫生创建工作。

警务督察大队:组织警务督察工作;对县公安局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情况实施现场监督。维护民警的正当执法权益。

驻局纪检组:在局党委和县纪委领导下,组织、指导县公安局纪检监察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县公安局民警重大违纪案件的直接查处和公安民警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承担县公安局党员民警的控告申诉和组织协调局机关的纪检监察工作;领导和管理审计和警察工作。

政治处:政治处是局党委主管全县公安政治工作的办事机构,也是指导全县公安队伍建设的行政职能部门。

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是县公安局决策的参谋机构,是全县警务指挥调度枢纽,是上级公安机关和县公安局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督办机构,是县公安局机关负责组织协调的综合业务部门。

盐亭县看守所依法对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短、残刑犯等按规定不能送劳动改造场所的刑犯实行武装警戒看守,保障安全;对在押人员进行教育,管理在押人员的生活和卫生;配合办案单位深挖犯罪线索和犯罪事实,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保障侦查、起诉和审判工作顺利进行;依法对劳教人员押送劳教场所实施劳动教育改造。
    盐亭县拘留所负责对公安机关被执行行政拘留和法院被执行司法拘留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严格所规,防止发生意外事故,保障安全;管理被拘留人员的生活和卫生,预防疾病。
    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指导并组织实施互联网信息网络安全保护工作;指导并组织实施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工作;规划、指导并组织实施互联网信息监控业务建设和网上情报信息工作;组织实施侦办和协办计算机领域的违法犯罪工作;负责计算机技术侦察、互联网信息监控和公安机关侦查部门的技术配侦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室收集、掌握全县公安工作情况及统计数据,综合分析研判、上报有关社情和公安信息,研究制定对策措施,为局党委和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调研、起草并审核重要文件和工作情况报告;负责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会务工作,整理会议纪要,负责局主要领导政务活动安排;负责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公安工作重大事项督查督办,组织实施绩效考核,综合协调局机关综合性、全局性重大事项;负责局机关文电处理、机要通信、保密、涉密网络管理、档案工作;承办人大、政协的建议、提案;负责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维护管理门户网站,落实网络问政相关工作;统筹指导全县公安机关统计、机要、保密、涉密网络相关工作。

    指挥中心统筹协调全县公安机关实战指挥体系建设和110报警服务实战指挥、综合情报信息等业务系统的建设及应用;是上级公安机关和县公安局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督办机构。负责县局维稳工作的情报支持和指挥调度,负责县局应急管理和县反恐指挥中心工作。
    森林警察大队:承担森林防火相关工作,负责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等,查处森林领域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协同自然资源部门开展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侦破、查处破坏森林野生动物资源和危害林区社会治安的案件;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政治安全保卫大队:(涉密部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