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盐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盐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责、领导简介和机构设置

2023-08-14 16:51文章来源: 盐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盐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责、领导简介和机构设置

盐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简称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政策,贯彻落实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并组织落实创业、就业援助制度,综合管理技工院校,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四)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办法和全国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转续办法。贯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县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相关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参与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制定相关制度、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指导、督促企业参加工伤保险。

(五)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措施,保持全县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统筹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贯彻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依法督促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合同签订与履约时,载明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条款。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七)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推荐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吸引留学人员来盐(回盐)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贯彻落实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指导、监督各级各类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按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履行安全管理责任。

(八)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指导事业单位将安全生产责任履行情况作为工作人员奖惩、考核的重要内容。

(九)组织实施国家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工作,承担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承办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决定的人事任免事项。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

(十二)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内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三)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室地址:四川省盐亭县云溪镇指南新区丝绸路2号

邮编:621600

办公时间:上午09:00-12:00

          下午13:00-17: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16-7222233

领导简介

陈忠耀:组织部副部长、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  鸾: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敬建波: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  希: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余  敏: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社保服务中心主任

陈  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机关委员会书记

机构设置

一、机关

办公室职责:负责文电、会务、档案、机要、后勤、安全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密、信息、绩效管理、党务政务公开和本系统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党群、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本系统人员出国(境)管理工作,负责本系统退休人员服务工作。组织协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组织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的综合性研究和改革推进工作,承担重要文稿起草、协调专家咨询、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等工作,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工作,负责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负责本系统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承担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其他法律性事务工作,协调推进本系统“放管服”改革工作。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信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督查督办重大信访事件,协调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访工作情况分析,承担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承接原办公室、政策法规和信访股、档案管理股、政工股的所有职责)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职责: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人事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考核奖惩流动等政策,按照管理权限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人员调配政策,承担县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工作。组织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专业技术人员职(执)业资格制度,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和工勤人员技术等级考评工作,承担县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的工资收入分配、福利、退休、退职政策及离休费待遇政策,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工资基金管理工作,承担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总额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审核工作,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工资统计与综合分析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国家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策表彰奖励工作,负责根据授权承办以县委、县政府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承担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决定的人事任免事项。

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股(劳动关系与劳动保障监察股):拟订全县促进城乡统筹就业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劳动者平等就业、就业援助政策和特殊群体就业政策,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参与拟订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全县失业监测制度。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政策和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政策、规划。负责开展全县技工院校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负责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工作,负责全县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拟订劳动关系政策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劳动保障监察制度,牵头建立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工作机制,贯彻执行企业职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依法督促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合同签订与履约时,载明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条款。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发布制度。贯彻落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相关制度,依法查处和督查督办劳动保障重大案件。

社会保障股职责:拟订全县城乡社会保险规划和年度计划。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初审关闭破产企业社会保险费欠费核销,负责参保职工退休条件的审核,贯彻执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拟订全县工伤预防和康复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工伤性质认定,工伤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指导、督促企业参加工伤保险。

规划财务和基金监督股职责: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有关人社项目的立项申报、实施调度和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资金(基金)预决算,承担机关预决算、财务工作,承担有关信息规划、统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规划并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信息化项目建设,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应用,组织协调推进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信息资源共享。负责依法对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和就业创业基金的管理、使用进行监督检查,受理投诉举报,负责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稽核,依法查处涉及基金安全的违法违纪案件,做好冒领社会保险待遇的追缴工作;负责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及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制度落实检查,负责局机关、直属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监督和财务审计工作,协调办理上级交办的有关审计事项。(承接原规划财务和基金管理股中的规划财务职能、基金监督股、信息中心、风险控制股的所有职责)

二、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养老保险股职责:负责制定综柜年度工作计划;负责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排号指导、业务引导,指导群众自助服务,维护大厅正常秩序,协调处理矛盾纠纷;负责所有无风险和低风险业务的及时办理(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保登记、单位缴费征集计划打印、人员增减变动和缴费基数申报资料收件、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个体人员参保登记、缴费申报、个人权益查询与打印,企保在职参保人员重复参保退费、超龄退费、死亡待遇计发,在职和退休人员一般信息维护、退休人员账户维护,企保个体参保人员退休待遇计发);负责高风险业务的受理接件工作(包括职工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的关系转移、企保历史缴费数据补录、企保补缴申请、退休人员死亡待遇申请、职工退休申请、连续工龄认定申请、军龄认定申请、病残津贴申请、工伤认定申请、工伤待遇申请);基金票据打印及到账确认;负责征缴统计报表。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承接原综柜业务股全部职责)

工伤保险股职责: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工伤保险政策;负责工伤待遇和给付标准的审批;执行职工工伤停工治疗期间的待遇政策和标准。(原股室承担的工伤性质认定职责划入机关社会保障股)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统筹股职责:牵头制定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及经办规程并组织实施,负责制定全县企业职工养老、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扩面计划并指导实施,负责新增参保单位各险种缴费费率确定,核准机关、企事业单位各险种缴费工资基数,单位新增人员关系建立,负责机关、企事业单位缴费申报及补缴和退费工作,负责经办社保关系及职业年金的转移与接续、企保历史缴费数据补录、企保补缴数据录入,负责部分退役士兵养老保险费补缴工作,牵头工伤保险费率调整工作,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费代缴,负责征缴台账建立和财务对账工作,负责会同相关股室开展有关调查核实工作等。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承接原综参保管理股全部职责)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支付股职责:负责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保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和统计工作,负责被征地农民生活费的计发和统计工作,编制月度拨付计划;负责病残津贴的审核和计发;养老保险待遇纠错;代发离休干部津贴和建国初参加工作人员困难补助;审核和支付死亡的离退休人员有关待遇;建立和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和个体参保人员离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台账;按国家规定对离退休人员待遇进行调整;负责会同相关股室开展有关调查核实和社保费用清偿;负责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负责社保待遇领取人员的资格认证,协助对在盐亭居住的外地领取养老待遇人员的资格认证,负责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台账建立,负责指导标准化服务社区建设,配合开展养老、工伤保险待遇防冒领工作,配合追缴冒领的养老金及工伤保险待遇,负责会同相关股室开展有关调查核实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承接原待遇支付股、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管理股职责)

基金管理股职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保险基金财务、会计方面的政策法规;负责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日常帐务处理、票据的领用、核销、保管工作和财务资料装订整理、归档;负责各项社会保险基金财务收入、支出、预算、决算的执行情况以及财务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实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两条线的财政专户管理制度;督促做好社会保险调剂金收缴、拨付的财务管理工作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拨付的财务审核工作;对社会保险基金进行研究预测,提出防范基金风险的对策或预案;做好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的检查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业务统计工作,做好各项社会保险月度、季度、年度业务统计报表的汇总编报和通报工作,并及时提出分析意见。

三、就业服务中心

综合股职责:负责中心日常工作、综合协调工作;处理文件、会务、档案、信访、信息及政务协调、督查督办、上传下达、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就业服务大厅管理;拟订县就业服务中心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收集各股室数据,统一对外(市就促中心各业务科室除外)报送各项数据;负责全县各乡镇、中心各股室人员信息系统的使用权限管理、数据录入情况统计,督促检查各业务股室系统经办情况;负责做好失业保险稽核和就业宣传工作;负责中心各股室移交业务档案统一分类编码归档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失业保险和职业介绍股职责: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任务;负责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审核、稳岗补贴发放审核工作,通过全省信息系统发放失业保险金,为领取失业保险的人员代缴医疗保险;协助失业保险稽核工作;失业保险参保关系转移;负责失业保险动态监测和违规领待追偿工作;负责失业保险业务统计报表报送工作;负责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的材料审核与办理;负责技能大赛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绵阳公共招聘网涉及盐亭的招聘信息录入,报送企业用工监测,企业就业管理统计报表等;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劳务**和就业服务股职责:负责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服务工作,实现“零就业”家庭每户至少1人实现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包括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等);负责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做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工作(创业项目库、孵化基地建设等);负责返乡下乡创业补贴申报、审核工作;负责创业****工作,协助完成逾期**户的追偿工作;负责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补贴的审核工作;负责城镇劳动力监测工作;负责相关业务档案整理装订移交;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

征收股: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法律法规及政策;负责组织对辖区内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参保人员的登记、审核、确认、录入、基金管理、集体补助、政府补贴,为参保居民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帐户;负责参保人员的银行信息管理、转移手续的审核办理、信息变更的复核和确认工作;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收数据的统计上报和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完成局领导安排的阶段性、临时性工作。(承接原居保中心统筹征集股全部职责)

支付股: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法律法规及政策;负责对辖区内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及以上,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的待遇审核及养老金发放工作;负责参保人员的个人帐户管理和信息查询,负责辖区内注销人员相关信息、资料进行复核、确认。结算并发放其个人帐户资金余额工作;根据要求做好冒领人员待遇暂停工作;负责协查和处理重复领取待遇事宜;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付数据的统计上报和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完成局领导安排的阶段性、临时性工作。(承接原居保中心待遇支付股全部职责)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原来承担的下列职能由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股(劳动关系与劳动保障监察股)负责:1.与市局劳动关系与监察科对接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国有企业工资机制改革、企业薪酬调查等及日常报表工作;2.与商务局对接的绵阳市国联劳务派遣公司经营指标统计填报工作;3.指导用人单位经济性载员、调整工资等劳动关系协调工作;4.“互联网+”监管平台、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欠薪线索核处管理系统等平台系统的日常管理工作;5.配合县行政审批局审核办理劳务派遣许可、特殊工时审批等行政许可和备案事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