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投资盐亭 > 投资环境

转载:四川日报专访县委书记何长鹰

发布时间:2022-04-07 14:45 信息来源:盐亭县经济合作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编者按

盐亭作为传统的丘区农业县,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4月6日(今日),四川日报以《破除“内陆心态”建设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为题,刊发对县委书记何长鹰的专访。

《盐亭发布》予以转载。

 近日,盐亭县委书记何长鹰来到中国科学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蓬深6井天然气勘探项目地,专题研究科技兴农与乡村振兴、油气资源勘探与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等工作。作为传统的丘区农业县,盐亭县如何立足区位优势挖掘油气资源潜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盐亭县委书记何长鹰接受了记者专访。


实施产业强县战略

工业挑大梁

 

记者

 

 

  过去,盐亭一直以丘区农业县的形象示人,未来如何突破?

何长鹰

 

  抓住机遇,立足盐亭油气资源丰富的优势,我们将工业作为盐亭经济发展的核心。

  盐亭位于蓬莱气区和金秋气田核心建产区,是我省天然气增储上产主阵地之一。基于此,我们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为依托,坚持工业“挑大梁”,大力实施工业“123工程”,即以“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为中心,做好“增量招引”和“存量扩张”两篇文章,做大做强“生物医药、能源化工、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

  去年,盐亭第二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一产业,表明工业经济对县域经济的贡献不断提升,以工业为主导的态势正在形成。从数据来看,盐亭将工业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

  工业是盐亭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对标省、市战略部署和发展县域经济的要求,我们未来5年要大力实施“产业强县、开放兴县、文旅活县”战略,全面建设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

 

实现农业产业层次升级和

现代化转型

 

记者

 

  丘区相对利于发展农业,盐亭农业未来如何提质增效?

何长鹰

 

  我们按照“传统农业做优、特色农业做强、品牌农业做响”的思路,持续壮大“水产、畜禽、柑橘、藤椒”4大主导产业规模。按照“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发展思路,加快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创建一批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近年来,我们先后招引新希望、凤集食品等龙头企业,初步构建生猪、蛋种鸡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同时,“梓江鳜鱼”“盐亭贡柑”等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盐亭进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培育名单。接下来,我们将推动生猪、柑橘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农业产业层次升级和现代化转型。科学制定农业园区梯次培育计划,力争每年升星晋级一个园区。深入实施“良种攻关”行动,做强梓江鳜鱼等优势种业,加快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中国西部鳜鱼之乡和全省最大蛋种鸡基地的建设步伐。

 

跳出盐亭看盐亭

谋划开放的格局

 

记者

 

  内陆丘区县的交通往往是短板,盐亭如何实现开放发展?

何长鹰

 

  盐亭虽身处丘区内陆,但我们坚持“跳出盐亭看盐亭”,坚决破除“内陆心态”,以宽广的视野谋划开放的格局。

  我们全力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争取盐(亭)茂(县)、南(江)盐(亭)高速早日开工建设,打造北向出川新通道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交通节点。

  我们积极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上门招商、敲门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同时,积极促进“盐商回归”,引导广大乡贤把优质的项目、优秀的人才、优越的理念、优厚的资金带回家乡。

 

擦亮华夏母亲之都 

世界丝绸之源名片

 

记者

 

  拥有嫘祖文化这张文化牌,盐亭未来发展文旅产业有什么打算?

何长鹰

 

  华夏母亲之都 世界丝绸之源是盐亭靓丽的文化名片。去年,盐亭嫘祖陵公园被批准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我们将坚定实施文旅活县战略,利用县文旅公司把全县文化资源管理纳入市场化轨道,推动嫘祖文化与旅游市场深度融合,继续办好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以项目为支撑发展文旅产业,加快推进嫘祖陵景区、嫘祖圣境等重点文旅项目,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