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投资盐亭 > 投资环境

赞!央视向全国推广盐亭发展生猪产业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2-04-12 16:25 信息来源:盐亭县经济合作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数据显示,3月第三周,全国生猪价格再一次下降2%,这已经是生猪价格连续15周下降。

我县通过不断优化生猪产业发展环境,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加大对生猪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养殖户稳定生猪生产,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逐步提升。

《盐亭发布》转载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4月7日向全国推广我县发展生猪产业经验做法

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3月第三周,全国生猪价格再一次下降2%,这已经是生猪价格连续15周下降。生猪平均价格12.62元,让不少小散户难以承受,如何迎来“春天”?

我县通过不断优化生猪产业发展环境,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加大对生猪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引导养殖户稳定生猪生产,虽然生猪价格连降,但大中小养殖户在种种利好政策推动下,对未来信心增加,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逐步提升。

我县鹅溪镇裕泉村散户李洪兴养生猪养了几十年了,春节前将自家养的肥猪出栏后,因为猪价原因迟迟没补栏,他说,现在猪价是5元至6元左右一斤,这个价格,卖一头猪,要亏500到600块。

生猪散养户|李洪兴

目前生猪价格大概5元到6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每斤下跌3元左右,现在一头生猪亏损大约在500元到600元。

养了30多年猪的李洪兴对市场还是比较了解,他说,猪价下跌估计不会持继很久,因为国家在调控。3月23日他花了16500元购买了30头优质仔猪,准备在4月和5月陆续补栏。

生猪散养户|李洪兴

现在我们要提高养殖水平,规模化养殖,根据我们多年养殖经验,一是国家的政策储备肉开始收购,二是每年下半年冬季的猪肉都比较畅销,市场行情看好,我昨天已补栏30头,争取再补栏80头至90头,达到120头左右的养殖。

对于中型养殖场来说,生猪价格的持续走低,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的涨价,亏损更严重。同村范伟的养殖场每年要养1000头生猪,现在有200头已经达到出栏标准,因为价格太低,也只能继续养着。范伟说,饲料、豆粕涨得太厉害了,现在饲料每吨涨价超300多元。

养殖场负责人|范伟

现在处于亏损状态,今年物价上涨,今年1至3月,饲料每吨共涨了近300元左右,然后行情也不好,现在一头猪我们要亏500元到600元,昨年的猪可以卖到2000至2500元,今年最多只卖到1200元至1300元,大点的可以卖到1400元至1500元。

我县推动生猪养殖业发展,在增加收储、养殖补贴、贷款贴息等种种利好政策推动下,大中小和散户对未来信心增加,补栏积极性提升。

养殖场负责人|范伟

接下来,我还是继续养猪,这个猪价现在的波动很大,这都正常,国家也会调控,既然我做到这个行业,我就有信心把它做好,最近我又买了500头,加上自己的母猪自繁自养,到年底出栏1000头是没得问题的。

在链接大市场的基础上,我县积极引导大型种业企业带动县内养殖户发展,通过企业与代养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公司+农户”模式,构建了企业育繁+代养户育肥的现代生猪代养体系,形成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提升了生猪生产的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化水平。

我县是畜禽养殖大县,今年又围绕创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的目标,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择优引进培育了规模大、实力强、成长性好的“育繁推一体化”生猪育种企业,并充分发挥育种企业在商业化育种、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主导作用,为生猪养殖企业做好种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