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投资盐亭 > 投资政策

转:绵阳出台《省市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1-01-27 14:01 信息来源:盐亭县经济合作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近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我市《省市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机制》日前正式出台,提出通过建立工作专班、“五个一”工作机制保障、项目用地“双月”例会制、“一对一”台账、领导联系项目制、考核六大举措,全方位保障我市重点项目用地,推动项目落地建设进一步提速。

根据《工作机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全新组建省市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专班,由局一把手直接负责并担任专班负责人,市局和各县(市、区)、园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共同参与,负责省市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的总体谋划、整体安排及统筹协调。严格实行省市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五个一”工作机制,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项目专员、一套保障方案。

积极实行项目用地“双月”例会制度。双月召开工作例会,专题研究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听取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局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项目用地保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项目用地保障市级联合会商机制,对项目用地保障涉及其他市级部门的困难和问题,由当前环节承办科室的分管领导作为牵头人,负责对外协调、对内统筹,推动问题尽快解决。对确有困难难以协调推进的,及时向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报告基本情况、主要症结和工作建议,经组长、常务副组长同意后提请市项目投资促进委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全面完善项目用地“一对一”保障台账。对项目实施精细化、全流程管理,实行以项目为中心,围绕项目作调度的台账管理模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发改委充分对接,确定年度项目名称、数量,按用地保障流程,建立“项目用地‘一对一’保障台账”,按月统计各项目各环节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下步措施或建议。

具体推进中,市级部门还建立了班子成员对应联系项目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片联系职责,不定期到联系县(市、区)、园区进行调度调研。对投资规模大、推进难度大、用地情况复杂的项目,积极协商相关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提出解决措施。尤其是对征地拆迁、违法行为查处等落实责任在属地的事项,将主动加强实地调研和当面协调,加快项目推进。

《工作机制》在激励考核机制中提出系列创新举措,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加强“按时办结率”考核外,我市将对各县(市、区)、园区供地率、闲置土地处置率、违法用地比例按季度进行考核,实行增存挂钩、增闲挂钩、增违挂钩,对供地率低于60%、闲置处置率低于17%、执法发现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高于15%的地区,在不影响重大项目建设的前提下,暂停其用地报件。同时,每季度对项目用地保障开展拉练比拼,对连续两次报送项目进度无变化的,将由该环节承办单位作出说明,纳入年度考核结果,并与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评先评优资格直接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