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建共享 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

发布时间:2020-07-23 09:49 信息来源:盐亭县水利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梓江盐亭县鹅溪镇龙门湖段堤防工程,总投资1956.23万元,中央投资补助资金比例约60%、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比例约40%。该项目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省重点项目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西部写生创作基地提供防洪保障。

因县级财政薄弱,配套资金难以到位,项目面临不能按期开工,可能导致中央资金沉淀。在项目资金不足的背景下,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有较强的投资意愿建设,为加快项目建设,尽快发挥中央资金效益,盐亭县创新项目投资、运营机制,引进社会资本(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参与项目建设。

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多次磋商后达成一致意见:项目使用、管理、维护由社会资本方负责,所有权归国家所有,由社会资本方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项目承包人,项目建设规模及等级不低于初步设计批复的投资规模及等级;项目完工验收合格后,政府按照第三方审计结论总投资的49%进行补助,最高补助限额1200万元;县水利局代表政府积极履行部门职责,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服务、监管;社会资本方严格按照水利行业规定实施工程建设活动,确保项目建设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如期投入运行,发挥工程效益。

此合作方案,可节省国家资金约700万元。目前,社会资本方正在确定招标代理机构,预计8月底完成施工、监理单位招标工作,汛期结束后立即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