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盐亭县司法局“四举措”扎实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5 14:56 信息来源:盐亭县司法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现就进一步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和县政府常务会议题合法性审查工作,切实提高审查质量今年5月县司法局起草并报请县政府办印发了《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盐府办发〔2020〕33号)、《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和县政府常务会议等会议议题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的通知》(府办发〔202034号),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审查工作。 

一是明确审查责任。所有送审资料在报送县司法局审查前,应先由起草部门审核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书面审核意见。

二是明确审查标准。对送审材料重点审查:是否与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抵触,是否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征收事项,是否违法增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义务,是否违法限制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权利等。在完成合法性、适当性审查的同时,还要审查内容是否明确、具体,逻辑是否严谨,是否符合制定技术要求等。

三是明确审查时效。明确县司法局审查时限一般不超过5个工作日,内容复杂、争议较大或涉及其他重大问题的可适当延长审查期限,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10个工作日,紧急情况除外。

四是优化审查方式。重要的送审资料邀请县政府法律顾问、法学专家集体会审,切实防范法律风险。

2020年上半年,县司法局共审核各类文件57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书41份,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300余条,采纳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