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盐亭教体局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多措并举抓实效

发布时间:2020-11-17 09:35 信息来源:盐亭县教育和体育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2020年,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盐亭县教体局继续结对帮扶玉龙镇金禄、龙门、黄溪三个贫困村,共派出机关党员55名,结对帮扶贫困户123户(含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1户)。为了确保结对帮扶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盐亭教体局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一是调整完善帮扶工作领导机构,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以任宇超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实行包村工作责任制,党委委员、副局长肖庆为黄溪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马轲为龙门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党委委员、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陶建军为金禄村驻村工作组组长,进一步夯实和完善了帮扶工作体系,强化了结对帮扶组织保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严格实行帮扶工作任务清单制,强化责任落实。根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结合贫困村和贫困户实际,制定帮扶工作年度计划,每个月梳理帮扶工作的要点,形成每月帮扶工作清单。对结对帮扶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和日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个月我们“要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效果”包村工作组组长和结对帮扶人心中有数,从而保证了帮扶工作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三是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形式多样,强化帮扶实效。今年以来,教体局“一把手”到村开展调研、督查、帮扶工作20余次,分管领导和其它班子成员到村开展工作80余次,每个季度1次集中全覆盖走访,帮扶人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共计1200余人次,帮扶人全员注册了国扶系统app,并帮助贫困户进行注册和使用,对贫困户基础信息进行了进一步核对和完善。

今年4月,为金禄、龙门、黄溪三个村贫困户送鸡苗2540只,总价值4.318万余元,助力贫困户产业增收。开展节假日集中全覆盖走访慰问6次,为贫困户送去食用油、牛奶、饼干、猪肉、口罩等生活用品和物资总价值5.58万元。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开展以购助扶3次,帮助贫困户销售鸡、大米、禽蛋、蜂蜜共计2000余公斤,总价值近4万元。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硬伤清零”,强化目标完成。充分运用“大排查”成果,对“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硬伤,多次和镇村两委研究,并积极给予解决。投入6万余元对龙门村办公室进行了修缮;为金禄、龙门、黄溪三村分别配置了电脑、打印机各一套总价值2万余元;拨付金禄、龙门、黄溪三个村贫困帮扶资金2.5万元,用于改善贫困村环境;投资10余万元为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龙门村的杨在银、广向村的杜明高修建了新房;为异地搬迁户黄立现、贫困户李文全、特殊困难户杨在银等送电视机6台,贫困户何廷绪等送棉被10余套,并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100多件。

教体局和帮扶人主动积极的工作态度和落地落实的帮扶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帮扶工作的实效性和群众的满意度。

2020年,盐亭县教体局和机关结对帮扶责任人精准施策,积极作为,急贫困户所急,想贫困户所想,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确保了贫困户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为打好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收官之战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