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着力“五个强化” 聚焦冷链食品防疫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0-12-28 09:33 信息来源:盐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实冷链食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阻断新冠肺炎病毒通过冷链物流“物传人”途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盐亭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胥君带队深入全成生态食品有限公司、铭友商贸有限公司、中环世纪超市、赵牛肉批发零售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冷链食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专项督查。重点检查了冷库的经营资质,“川冷链注册使用,食品化验室建设,员工疫苗注射,索证索票,进口冷链食品存放等情况。主动翻阅了“三证明一报告”、进货台账、消毒台账登记情况。


胥君强调,当前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冷链物流企业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是应对防控新形势的现实需要。经营主体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为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胥君要求,一是强化隐患排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或标签标识要求贮存冷冻冷藏食品定期检查温度监测设备是否正常运转,定期测定、记录冷冻冷藏食品温度。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格履行进货查验、索票索证、索取消毒证明义务,认真核对进口冷链食品“三证明一报告”;设置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坚决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疫情防控,落实从业人员防护、生产经营场所卫生和健康监测要求等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川冷链”应用。严格建立冷库食品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主动索取并保存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建立食品贮存管理制度和食品进出库台账,留存委托方的食品生产经营合法资质文件。在“川冷链”平台上传真实、有效、完整、准确冷链食品追溯数据。四是强化溯源管理。做到“四个不得”:即“没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的、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没有消毒证明的、没有追溯信息的,不得上市销售”。五是强化物资储备。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备足口罩、消毒液、非接触式红外体温计、水银体温计等防护、消杀和生活生产等物资,确保疫情防控之需。


局党委成员、副局长胥勇刚及相关股所人员一起督查,并对相关防控要求和措施进行了进一步讲解。同时,全县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在县局联系领导的带领导下,对各自辖区内的冷链物流企业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李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