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盐亭云溪实验中学接受绵阳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调研评估

发布时间:2021-01-07 15:39 信息来源:盐亭县教育和体育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1月6日,由绵阳市教体局二级调研员胥执东、政教科科长龙青山带队的验收组一行8人,深入盐亭县云溪实验中学,就该校创建绵阳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相关工作进行调研评估,盐亭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宇超,党委委员王善玉等陪同调研并汇报相关工作。

调研评估组通过参观校园文化、听心理健康课、查看心理辅导场地设备设施、查阅创建资料、座谈领导与老师、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对该校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督查。

调研评估组一致认为,盐亭县教体局和云溪实验中学的领导对创建工作都高度重视,创建机构健全,创建目标明确,创建措施得力,创建成效显著。特别是云溪实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浓厚,硬件设备设施健全,学校制度机构完善,师资配备达标,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有序,辐射作用较好。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创建,推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促进了教师们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的提升,进一步加强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为全县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推进树立了良好榜样。调研评估组同时希望学校进一步做好创建工作特色的提炼,加强教研、科研,引领全体教职员工都参与到工作中并进一步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

交流会上,任宇超表示,盐亭教体局将借助本次调研契机,发挥云溪实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的辐射作用,不断提升盐亭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同时将通过进一步改善学生的生活与学习条件等举措,辅助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让学生在校真正能体会到有强烈的归属感,感受到家的温暖。

据了解,云溪实验中学是盐亭县第一所创建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单位。云溪实验中学历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初中学校新的时期心理健康教育的路径与方略,形成了领导重视、机构健全、经费保障、全员参与的良好心理健康指导氛围。学校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结合校情制定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建立了高标准的盐亭县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拥有阅读角、预约室、咨询室、评测室、放松室、团辅活动室,是全县规模最大,设备最齐的心理咨询中心。该校多批次选派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赴省市学习考察,现学校共有2名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6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汇编了50多堂心理健康教育课精品教案,每两周给各班学生开设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面,该校坚持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举行同类型学生的小型团辅活动、举办班主任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会、家长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会、举办心理健康手抄报比赛等。每周举行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并结合每年的“世界精神卫生健康日”,走上街头,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学生心理健康维护方面,各班设立心理委员,开设悄悄话信箱,举办了“考前减压心理辅导”“新生入学适应”“奇妙的心理暗示”等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通过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