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盐亭县多措施并举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8 10:40 信息来源:盐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做到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普及法律法规。2020年度共发放宣传单近30000张,口袋书5000余本,组织专题培训班两个,培训20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法律意识。

二是强化协作,开展部门联动。全年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三次,目前冬季行动正有序进行,人社、公安、住建、司法等部门联合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农民工集中的行业进行拉网式检查,采取审核资料和现场询问等形式了解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确保问题及时发现,矛盾及时化解。

三是严格执法,依法打击处理。执法是有效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法律手段,2020年我局执法检查用人单位87家,依法立案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52起,协调处理136起,为近1500人讨要工资2000余万元。

四是科学化解,确保社会稳定。2020年我局本着人民利益要保证、企业利益不受损的原则,对投诉、举报案件采取先调解再立案的形式处理,给劳资双方讲法律、讲政策,争取短时间搞清关系、明确责任、及时兑付,确保了社会稳定。

 

(盐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汤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