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盐亭县打好四套“组合拳”,“秸”尽全力筑牢禁烧“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05-22 10:08 信息来源:县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为进一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遏制秸秆焚烧行为,提高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盐亭县紧盯秸秆禁烧“零火点”目标,抢前抓早促落实,打好“组合拳”、全力构筑秸秆禁烧安全屏障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组织召开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对全县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形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实地巡查督导,县级领导、相关县级部门联系包片乡镇督促指导,各镇街主要领导挂帅亲抓的工作格局。同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任务,将责任细化到地块、明确到农户、具体到村社干部和网络员个人。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镇、村、组三级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体系严密防控部署,坚定不移打好2023年秸秆禁烧攻坚战。

广泛宣传引导,提高禁烧意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与监督作用,通过乡村广播、电视、标语、手机短信、乡村摩托宣传、召开村民坝坝会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政策宣传工作,高强度、高密度宣传,将“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要求及综合利用的具体措施传递到村到户到人,通过强烈的舆论引导,使禁烧工作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形成人民群众“不能烧、不敢烧、不愿烧、不想烧”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优化疏堵结合,严控禁烧行为。整合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力量,成立四个巡查组,强化“人防+技防”监管模式,完善“空中+地面”立体巡查体系,采取日常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重点检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对禁烧情况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督查巡查无盲点、不断档。农业农村部门强化疏堵结合,拓宽本土企业处理秸秆渠道,引导、鼓励和支持农民及社会力量开发利用秸秆资源,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从源头上消除焚烧隐患。

加强督导检查,严格问责考核。县污防攻坚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综合协调、情况通报、督查巡查等工作,成立督导组,不定时对各镇街禁烧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措施落实情况、现场处理情况等进行督查,对相关责任人履职不力的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并将督查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做到“禁烧工作推到哪、督导检查跟到哪”,坚决遏制焚烧秸秆现象抬头。县纪委监委对禁烧工作不力,发生大面积焚烧及造成严重后果的区域,进行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