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区建设

积极主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开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02-03 14:37 信息来源:盐亭县经开区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开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1月29日,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传达学习近期省、市、县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根据工作实际,成立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政同志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划分返乡人员排查、居家隔离指导、禁止聚餐聚会督导、企业防疫指导、高速路卡口排查指导5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联系社区制度,及时深入社区加强督导检查,掌握防控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

▲指导参会人员佩戴口罩

    二、注重宣传引导,增强防护意识

    制作LED及横幅宣传标语50余条,张贴公示通告100余份,出动宣传车辆42台次,开展社区广播宣传21次,常态化做好病毒预防知识科普和政策宣传,倡导少外出、不聚集、戴口罩,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积极加入到防疫战中,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县政府3、4、5、6、8号通告要求,暂停各类聚集性文化、娱乐、餐叙等活动,暂停开放宗教场所7处、茶楼(家庭麻将馆)24家,并不定时开展检查抽查,加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食品经营单位等人群聚集地的卫生环境整治,规劝其暂停营业,确保通告落实。适时对确需开工生产的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并要求其落实进出厂区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防控等制度,确保有序生产。

▲宣传标语

▲疫情防控广播会

▲查处家庭麻将馆并劝返群众

▲到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培训

    三、抓好源头防控,严格排查隔离

    由各社区书记、主任牵头,落实湖北、武汉、广东、浙江等疫情高发区来盐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跟踪排查和居家观察工作,分类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每名居家观察人员落实1名经开区领导、1名经开区干部、1名社区干部共同联系监督,张贴《居家观察告知书》发动群众监督。居家观察群众如需购买生活必需品,委托联系监督社区干部代买,采取电话联系、微信转账、门口自取的方式,降低接触风险。每日组织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作业,保障公共卫生。截止2月2日,经开区共居家隔离21人,其中1名低热症状者经检查无症状,2月1日首批3名居家隔离人员解除隔离。企业返盐人员防疫排查隔离工作正随各企业复工有序开展。

▲电话排查

▲入户排查

▲公共区域消毒作业

    四、密切协作配合,做好值班值守

    启动疫情期间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疫情期间组织领导有序、物资保障有力、处置各类问题和突发事件及时。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在成德南高速路口设置卡点,对入盐车辆进行防疫检查,协调巨龙镇卫生院,经开区派出所、交警中队及各社区,实行“三班倒”制度,每班各单位各1人,共同配合做好卡口防疫检查,并落实专人做好卡口值班后勤保障和每日数据搜集、上报等工作。截止2月2日16:00成德南高速路口抽检入盐车辆总数2319辆、旅客5296人,其中湖北车辆0辆、旅客0人;广东车辆197辆、旅客443人;浙江车辆61辆、旅客170人,未发现发热症状旅客。

▲成德南高速路口防疫检查

▲向困难群众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倡导园区企业共抗疫情

    五、严明工作纪律,逗硬考核问责

    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纳入各社区目标考核,切实增强工作实效。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九条纪律,由经开区纪工委负责督察检查,对工作打折扣、不落实的,按相关组织程序严肃处理。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节后返程高峰和企业复工的关键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