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区建设

“老总给我发‘拜年红包’哩!”

外来员工留守工地过年很开心

发布时间:2021-02-18 17:08 信息来源:盐亭县经开区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浇筑混凝土大梁、装配轻钢厂房……2月14日,虽然是正月初三,但在盐亭县经开区四川格润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扩建项目工地,早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我们放了除夕和正月初一两天假,初二就正式复工了。我们不仅享有加倍的工资待遇,而且还收到了老总的‘拜年红包’哩!”来自安徽合肥的项目管理员赵猛说。

赵猛今年28岁,在绵阳已经工作3年了。为了积极配合有关防疫措施,加上扩建项目工期紧迫,他和30多位来自外地的员工选择了就地过年。

据了解,四川格润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废旧物品再生产企业。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预计2021年6月底建成投产。

午餐时间,记者在公司食堂看到,偌大的空间被红灯笼、中国结装扮得喜气洋洋、年味十足。“食堂的年夜饭很丰盛。”赵猛告诉记者,今年公司食堂操办的年夜饭最让他难忘,满桌都是大菜,白酒、红酒、啤酒管够。他和工友们边吃年夜饭边看春晚,还通过微信给老家的父母视频拜年、发红包,感觉很不错!

“过年这几天,公司顿顿给加班员工加餐!”一位后勤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追赶项目进度,同时也为了响应国家防疫政策,公司积极改善生活、娱乐条件,努力为外来员工营造家的氛围,让他们留在工地安心过年。

14日下午,记者来到盐亭盈基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以农作物秸秆、果树修剪下的废枝丫为原材料,主要从事生物发电和工业供热,堪称“变废为宝”。由于企业生产的特殊性,公司生产线一年四季每天24小时保持正常运行。

“我们厂的工作原理就跟过去的火车蒸汽机车差不多,不过早已是更先进、更智能化的远程操控了。以秸秆封闭式燃烧不停煮沸大锅炉中的水,产生大量蒸汽,推动汽轮机发电。剩余的热能通过管网供应周边厂矿……”在总控室,47岁的控制员吕志全一边紧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一边熟练地操作各种按钮,并忙里偷闲接受记者采访。前方墙壁上,一块块高清屏幕实时呈现生产线各个方位、环节的运行状况。吕志全的主要职责是监控锅炉的正常运行。对老家在乐山的吕志全来说,节假日加班已经是家常便饭。他说,这是工作性质决定的,自己从没怨言。

据了解,该公司现有员工近80人,其中有一半来自外地。今年春节,外地员工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公司为他们发放了过节费和特殊津贴。

记者了解到,盐亭30多家新型工业企业,自愿留下就地过年的外地干部职工有100余人。春节前夕,县工信局、总工会、经开区管委会等分别走进各家企业走访慰问,为员工送上灯笼、春联以及新鲜的猪肉、大米、面条和食用油等慰问品。引导企业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严格要求企业为春节期间加班职工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合理制定鼓励措施,倡议通过“留岗红包”“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错峰调休”等措施留工稳岗,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在本地欢度春节。

   (转自《绵阳日报》 李佳麒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陈元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