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后疫情时代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暨绵阳(盐亭)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推介会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9 13:24 信息来源:盐亭县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为了推进盐亭县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建设,宣传推介盐亭投资环境,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发掘合作机遇,更好地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9月28日,后疫情时代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暨绵阳(盐亭)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推介会在蓉举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绵阳市政协副主席郭兴林出席活动并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何长鹰就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进行了推介,来自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及100余家省内外医药企业嘉宾代表参加活动。


陈放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重点发展产业,促进医药企业创新,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既符合人民群众期盼,也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他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并将其列入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对支持医药健康产业聚集、推进产品研发创新、加强信息技术支撑应用、提升医药产业现代化水平、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培育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我省将充分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巨大优势,积极探索生物医药科研创新、探索标准化发展模式,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力争做优做强做大医药健康产业。

郭兴林说,绵阳是中国唯一科技城,是四川第二大经济体和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绵阳中药材资源富集,医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接下来,绵阳市将围绕高质量建设绵阳(盐亭)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建设为契机,把握发展机遇、优化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供给,以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为目标,以科技城独有的科技优势为依托,加强生物医药新型技术研发、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深化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加强医药行业人才交流,推进产学研融合创新,继续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高水平建设绵阳(盐亭)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打造绵阳乃至四川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加快完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条,加快培育生物医药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绵阳本土生物医药品牌。

何长鹰从盐亭历史文化、产业发展、区位优势、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推介。他介绍,近年来盐亭突出区域特色,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目前已建成西南地区最大规模的柑橘类提取及衍生物研发、生产、出口基地和动物苦胆类提取基地。为了高质量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盐亭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建设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功能区建设。按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科学划定了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域,完善了配套设施;同时,利用岐伯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内涵和中药材悠久的种植历史,将中药材种植纳入了盐亭“4+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壮大原材料发展规模,积极招引了一批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入驻,培育出迪澳药业、美迪康生物科技、新华康生物科技和新川义科技等生物医药企业8家,在建生物医药企业5家;并全力支持鼓励生物医药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积极打造“政产学研资”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下一步,盐亭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聘请四川省生物医药设计院等专业单位编制盐亭县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规划;进一步坚定发展目标,用好用活两块金子招牌;进一步落实保障服务,出台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提供优质服务,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活动当天,盐亭县人民政府与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为更好的推进盐亭深入参与成渝双层经济圈建设及盐亭县和重庆荣昌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交流和合作机会。


据悉,本次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了《1500万只蛋种鸡全产业链》《伙伴智造产业园》等14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76亿元,涵盖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截至目前,盐亭已成功创建2个省级、1个市级生物医药技术中心,拥有国家授权专利22件,迪澳药业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家医药企业取得ISO证书,部分企业取得清真认证、犹太认证等食品药品准入资格,部分企业生产规范达到欧盟GMP和美国FDA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