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金孔镇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09 16:07 信息来源:盐亭县金孔镇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控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全面指挥全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卫健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片区卫健办主任为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汇总上报等日常工作。镇党委政府每日召开防控工作会专题会,及时传达上级相关指示精神,并就我镇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督导,确保了全镇防控工作有序稳步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宣传单、LED、横幅、岩标、微信、QQ、展板等媒介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工作。一是及时转发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县政府发布的7个通告,确保群众广泛知晓。二是制发《告金孔镇人民书》1500余份,向群众宣传“疫情可防、可控、可治”的基本知识,不必恐慌。三是制发《致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的一封信》2000余份,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应注意和必须配合的事项进行了提醒。四是营造防控氛围。全镇43个村(居)早、中、晚定期召开广播会,累计广播1100余次;利用立柱广告、户外广告、LED显示频制作宣传标语80余个,滚动播放1400次;利用微信平台、QQ平台宣传电子标语500余次。目前,全镇民心稳定,生活有序。
(三)建立健全制度。一是包片包村包社包户制度。各片区由1名副科级领导牵头负责片区疫情防控工作;各村(居)由驻村干部牵头,村(居)书记主任负责组织实施;村两委干部分片到户,负责排查、上报、监测和劝返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二是排查上报制度。各村(居)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安排专人,每日分社分户拉网式排查上报至镇卫计办,由镇卫计办统一汇总上报,严格实行日报制,确保不漏1名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及返乡途径湖北、武汉人员。三是疫情报告制度。监测员或监测对象本人将有关疫情情况电话报告社长,社长报告村居书记,村居书记报告片区负责人,片区负责人报镇分管领导甄别后报镇党政主要领导。四是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全镇43个村居划分为173个区域,分别由256名村社干部担任网格员。镇卫计办及时将每日统计的“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台账,各村(居)网格员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每个监管责任人明确任务,人盯人,具体落实管控责任。五是关心关爱制度。针对居家观察人员,各村(居)设立1名专人负责生活必需品购买和发放。
(四)加强值班值守。一是设置绵西高速卡口检疫检测点。由干部、卫生院、交警中队人员组成值班队伍,全天轮流值班。负责做好交通引导、人员温度检测、信息登记及车辆消毒等各项工作,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二是设置金孔镇卫生医学观测点。由干部轮流值守,负责观察医院医学观测点人员情绪状况,协调解决其生活必需品,并做好安抚工作。三是设置镇政府值班值守点。该镇每个片区每日安排3个干部值班值守,负责加强舆论监督,协调处理舆情信访案件,上报每日信息。
(五)强化市场监管。该镇发布《关于暂停金孔场镇逢场的通告》,在保证生活必需品的前提下,进行全面休市。组织43个村(居)书记分片区检查网吧、歌城、茶馆是否暂停营业,禁止群体性聚餐活动。截至目前,检查市场5家,接受投诉举报3件,整改问题3个,取消宴席500余桌,80余家餐饮店已暂停营业,对违规营业、散布虚假言论等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