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上访变下访“零距离”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0-05-19 16:34 信息来源:盐亭县云溪镇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近期,云溪镇纪委把“为党排忧、为民解难”下访活动与村级建制调整工作相结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纪检干部深入群众活动,与老百姓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坚持耐心细致倾听群众呼声、了解老百姓具体困难。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苦衷有人听、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做到异常情况早预警、早处置、早报告,及时发现和解决老百姓的困难和苗头性违纪问题,确保把违纪违法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结合我镇实际情况,“下访”实行包片联系制度。由镇5名纪检干部对全镇14个村(居)进行包片联系,定期开展“下访”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立足解决问题,用心排忧解难。在“下访”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重复访、越级访问题再一次进行专项梳理,查找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办法。集中力量调查处理突出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强化督办反馈,确保工作实效。“下访”工作本着“谁发现、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发现问题“三包”责任制,即:包调查、包稳控、包处置。确保下访件快查快办快结。下访件办结后,及时答复反映人,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村级建制调整,做好宣传引导。下访干部采取面对面谈心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回应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特别是对生活困难的离职村干部,坚持“一人一策、因人施策”,解决他们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讲清改革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政策内容,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进”的奋发有为、“退”的情绪稳定。更进一步抓好舆情管控、风险排查、隐患处置工作,做到止于未发、处于未乱、治于未萌。对造谣滋事的党员、党员干部严肃追究责任,依纪依法处置。

云溪镇纪委通过变群众上访为纪检干部下访,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实际成效服务于民。目前,共走访群众391人次,现场解答问题16个,解决突出问题5个,批评教育党员干部3人,为云溪镇村级建制调整的顺利实施、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