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云溪镇多措并举 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5-12 17:42 信息来源:盐亭县云溪镇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随着油菜、小麦进入收割期,为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云溪镇“早”宣传、“勤”巡查“严”处罚、“多”利用,通过宣传、巡查、奖惩、综合利用等多种方式,真抓实干,全面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坚决打赢蓝天净土保卫战


   “早”宣传。

采取多种宣传手段,通过“村村响”、宣传标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宣传,广播400余次、LED播放标语20余条,向广大群众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及焚烧秸秆的危害,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群众知晓“不能烧”。


   “勤”巡查。

组建禁烧工作组和防火巡逻队,抓好镇、村、组三级联动网格化禁烧巡查,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管,出动巡逻110余车次、巡逻人员300余人次,守牢禁烧底线,坚决做到“不起一处火,不冒一处烟。”


   “严”处罚。

制定秸秆禁烧奖惩机制,鼓励群众监督举报。对违法焚烧秸秆的人员,将线索移送执法部门给予行政处罚,同时要求其在全村作检讨,并和村干部一起参加秸秆禁烧义务巡查三天。加大“第一把火”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形成有效震慑,让群众“不敢烧”。

“多”利用。

云溪镇约有小麦0.82万亩、油菜1.08万亩,预计将产生3000多吨秸秆和2800多吨油菜秆对所有秸秆和油菜秆,我镇重点推广秸秆堆腐还田、覆盖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术,疏堵结合,鼓励农户发展低茬收获、粉碎还田,利用机械收割、粉碎全部进行还田处理,有效减少秸秆堆放问题,从源头破解秸秆焚烧难题。


    下一步,云溪镇将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真抓实干,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住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