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莲花湖乡:进村入户送安全 守护群众“养老钱”

发布时间:2022-06-02 12:31 信息来源:盐亭县莲花湖乡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为加强反养老诈骗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养老诈骗的发生。近日,莲花湖乡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组织乡村干部大行动,让大喇叭响起来,微信群转起来,干部动起来”,向村民们传递防范养老诈骗最强音’”

以宣传为核心,筑牢思想屏障

    乡村干部深入村(社区)、学校、农贸市场、金融网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资料,当面讲解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惯用伎俩和常用手法,对常见的“提供虚假养老服务”“投资虚假养老项目”“销售虚假养老产品”“代办虚假养老保险”等诈骗方式进行逐一讲解,并根据不同年龄段和易受骗人群进行分类别重点宣传,着重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透漏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同时,全乡20余个电子显示屏、12个广播系统,每日不间断滚动播放反诈内容,让反诈宣传覆盖到每个角落。



以技术为后盾,筑牢科技屏障

村(社区)网格员通过进家门、进店铺、进场所等方式,面对面、一对一地向群众讲解国家反诈中心”“盐亭反诈AAP的功能和意义,手把手地指导群众安装注册软件,营造全民防诈反诈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增强网络诈骗信息堵截能力,做到诈骗电话打不进来、诈骗软件下载不了、诈骗链接登录不上,从个人警惕提高到智能预警,为群众筑牢科技屏障。



以打击为前哨,筑牢安全屏障

积极搭建议事平台,定期组织乡村干部、派出所、网格员等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涉诈线索,商讨解决方案。坚持群防群治,营造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让诈骗窝点无处遁形,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5月以来,我乡共走访群众30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安装“反诈APP”20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识诈、防诈、反诈”意识,有利于推动形成“骗不了、不能骗、不敢骗”的良好态势,减少各类诈骗犯罪的发生。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实现“全覆盖,尽知晓,入人心”的目标,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