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莲花湖乡:“四部曲”奏响基层人大“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2-07-07 09:40 信息来源:盐亭县莲花湖乡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新起点实现新作为。莲花湖乡人大聚焦“群众利益无小事”,通过服务“四部曲”,夯实了基层代表履职基础,开启了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

履职尽责,谱好基础建设“前奏曲”。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构建“1个综合中心+N个辐射基地”模式布局,由7名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分别联系乡人大代表,乡人大代表对接11个村代表,扎实开展选民接访、集中学习、视察调研等工作。同时按照“六个规范”“十有三公开”原则完善代表之家基础设施,全面保障群众问题得到有力解决,为民活动得到有效开展。

政治站位,弹好监督管理“协奏曲”。“人民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乡人大坚持围绕群众关注的农村环境卫生、道路建设、饮用水安全、综治平安建设等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有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乡新硬化道路7公里,冯河、双碑场镇污水管网建成,弥江村“千村示范工程”建成,城乡环境三年提质行动有效推进。乡人大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积极为建设群众满意的“民生路”提供监督保障。

巩固攻坚,唱好产业助推“进行曲”。为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人大深化结对帮扶产业帮带,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强化访谈核查,严禁弄虚作假,做到应纳尽纳,确保农户及时得到监测和帮扶,决不“漏测失帮”。同时乡人大将全乡50名人大代表分为双碑水产果蔬特色产业片区、冯河藤椒产业示范区2个专题代表小组,并成立乡人大党总支,小组设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助推产业经济提质增效。

为民服务,奏好民生实事“交响曲”。严格落实“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票决制度,建立“政府监管+人大评议+群众满意”反馈制度,实现“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确保进度不拖延、质量有保障。在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决策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形成“撤并村村道路畅通工程”“千村示范工程项目”2个民生实事项目,乡人大定期对项目进行跟踪、监督、指导并反馈意见,确保项目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