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高渠镇开展2022年防洪度汛暨地质灾害防治培训及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8-01 14:23 信息来源:盐亭县高渠镇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为了全面提升高渠镇防洪度汛、山洪灾害点、水库应急等综合应急协调解决能力, 高渠镇于7月28日、29日组织开展防洪度汛暨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理论培训和实战演练,旨在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检验高渠镇应急指挥机构和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应急抢险能力,磨合应急机制,锻炼队伍,提升高渠镇防汛应急能力,为科学、有序、高效做好高渠2022年防汛工作积累经验。

28日上午,镇武装部长、副镇长李劲松组织召开应急能力提升培训会,通过学习警示案例、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抢险救援等内容,提醒队员们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掌握必备的应急处突技能。会后,应急救援队员对抢险器械使用、搭建帐篷等进行了实操训练。

 

 

 

29日上午,高渠镇组织开展实战应急演练,演练模拟“梓江流域连续普降中到大雨,梓江流域境内大小溪流普遍上涨,河水位已超过警戒水位2.5米,县级部门发布预警信息,上游兄弟乡镇通报水情,镇村监测人员通过监测在河边看到水流湍急、水位突涨”紧急情况,立即向镇防汛指挥部报告,镇防汛指挥部按照启动应急响应,调用抢险救援、医疗救护、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综合协调等5个小组协调联动,将两河社区受困群众转移安置在两河小学。

 

演练结束后,党委书记敬山鹰对演练进行了点评,此次演练丰富了我镇防汛应急工作的实战经历,检验了我镇防汛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对提高我镇防汛应急水平和积累实战经验确保汛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敬山鹰还强调:安全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大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加强群众的教育引导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对照演练存在的不足之处,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工作做好,牢牢掌握防汛主动权,切实保障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