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云溪镇建立“433”工作法助推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3-01-12 14:13 信息来源:盐亭县云溪镇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云溪镇建立“433”工作法助推老旧小区改造

2022年,云溪镇探索建立“433”工作法,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深做实,昔日老旧小区上演“变形记”旧貌换新颜,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

发挥“四个作用”,党建引领破解推进难。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形成“基层引领、党员担当、发动群众”的治理思路,形成共建、共管、共享、共治的长效机制,建强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二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示范作用,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充分展现新时代云溪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新面貌。三是充分发挥社区桥梁纽带作用。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前期积极调查摸底,做好宣传发动,在推进改造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四是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人翁作用。通过党员、热心人的带头参与,提高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性和参与感,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

 

突出“三化”方法,分类施策破解落实难。一是突出“精细化”,科学确定发展需求。各个老旧小区条件不同,改造需求不同,云溪镇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强化摸底,充分征求社区意见,集思广益,整合优势资源,做好方案制定。二是突出“规范化”,有序组织项目实施。立足云溪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整治量大等现状,在工作过程中坚持“规范化”推进,落实落细实施方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鼓励引导居民全程参与各项工作的监督。三是突出“新颖化”,创新工作模式。根据老旧小区改造实际情况,创新探索“网格+志愿者+自治”工作模式,构建联动机制助推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创新工作模式,精准服务群众。

 

坚持“三个立足”,多元共建破解巩固难。一是立足服务。云溪镇坚持因地制宜,加强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充分激发网格化管理成效,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二是立足稳定。镇(社区)干部多次深入施工现场督促工程进度、检查工程质量、协调处理化解矛盾纠纷,统筹做好老旧小区改造,补短板,促稳定,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立足全局。云溪镇坚持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镇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强化措施,通过镇(社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定任务、定责任、定措施、定进度、定奖惩,确保工作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