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岐伯镇: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现“一地双收”

发布时间:2023-05-04 13:47 信息来源:盐亭县岐伯镇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草长莺飞,春耕正当时。岐伯镇抢抓农时,不误春耕,组织镇村社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员20余名,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种植现场,岐伯镇高峯村大家干劲十足,拉绳的拉绳,播种的播种,覆土的覆土,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田间地头农机轰鸣,锄头翻挖声、工作人员的谈笑声萦绕山间,地里刚栽下的玉米苗在春日阳光的照耀下迎风摇曳,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据介绍,所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就是根据大豆和玉米的生长特性,采用大豆带与玉米带间作套种,利用植物边行效应,让玉米高位作物边行优势更为突出,大豆低位作物受光空间更为充分,实现作物协同共生、一地双收。 

 

 一直以来,岐伯镇为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县级下达的3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始终将粮食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进行宣传,按照每亩地4公斤大豆种和2公斤玉米种的标准进行播种,确保种植科学、品种优良、产量提升。

据了解,此次种植大幕于4月27日在全镇拉开,高峯村作为乡村振兴重点村,率先开展此项工作。截至目前,大豆种已用800公斤,玉米种400公斤,种植面积已达200余亩,预计将在5月底全面完成县级下达的种植任务。

 

 下一步,岐伯镇将逐步形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500亩,辐射种植2500亩的发展模式,以点带面,带动群众参与,实现助农增收。同时,推动农技人员下沉,为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向村民们讲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控等技术要领,帮助农户进一步掌握种植技巧。

 

 岐伯镇副镇长李成高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增收的新模式,现正值春耕的关键时期,只有切实抓好播种工作,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才能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岐伯镇粮食、粮油安全,激起群众种植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