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鹅溪镇举行2022年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2-12-28 10:06 信息来源:盐亭县自然资源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12月26日—27日,鹅溪镇举行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纪检员及村级义务扑灭火队代表等45人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会上,组织参训人员集中聆听了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姚启超博士作的《“爆燃火”防范应对与注意事项—基于案例与数据分析的林火概述》专题讲座;鹅溪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蒲宜辉作了《关注森林防火安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专题讲座。着重从开展森林防火安全的重大意义、森林火灾构成因素及主要条件、森林火灾造成的主要危害、森林火灾的主要预防措施、森林火灾的主要扑救方式、森林火灾紧急避险知识、如何判别高危火场环境、地貌判读与方位识别、常见森林防灭火设备使用介绍、救生绳自救打结方法、森林草原防灭火应知应会知识及部分法律法规知识等十一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讲解,教会参会人员如何判断森林火灾类型、鉴别森林火灾高危环境、科学安全处置森林火灾、紧急状况下采取自救措施及森林火灾灭火设备使用等方面知识,并对全镇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培训结束后,组织参训人员进行了考试。随后,开展对灭火风机、水泵、灭火器、打火把等常见森林灭火设备操作进行了培训和演练。



通过两天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村(社区)干部及义务扑灭火队员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