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8 20:19 信息来源:县委办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2月18日,我县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暨产业兴盐推进大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当前经济和产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和2020年经济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向赟主持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光明,县政协主席黄加伦出席会议。

向赟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县委、县政府抓早动快、闻令而动,密集部署、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县街道、乡镇、基层社区、村社干部当先锋、打头阵;企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共渡难关;全县干部群众积极配合、团结一心,作出了巨大贡献,全县疫情得到有效遏制。

向赟强调,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方面,要深刻把握当前防控工作重点,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继续实行严格的联防联控措施,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科学调配防疫物资,强化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另一方面,要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农业、工业、建筑业,特别是在建项目、新上项目,要全面开工复业,服务业重点要抓好项目建设的推进、物流复苏运转,文旅娱、餐饮、酒店等涉及群众聚集性的行业,仍然要按现有防控体系不能放松,确保疫情防控和发展稳定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向赟指出,过去一年,在外部经济环境持续影响、区域发展竞争日夜激烈的情况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取得了新的突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一些指标名列全市前茅,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他要求,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和“项目攻坚”行动,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三个加快”再上新台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向赟指出,要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入落实抓发展就要抓经济,抓经济就要抓产业的理念,坚持“产业兴盐”是兴县之要,加速企业集群、人才聚集、技术升级、配套完善、金融流通,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努力拓展发展空间、扩张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态、做强县域经济。要尊重规律、实事求是。坚持工业优先发展,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业主带动的经营模式和产品质量品牌不断突破、生活性服务业向生产性服务业转变,促进三次产业向高端稳步迈进。要系统安排、科学布局。进一步创新完善“1235”工业格局,构建“4+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传统服务业向新型服务业转变。要立足需求、优化环境。着力形成政府部门为主、法检公司、纪组宣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良好营商环境。要围绕企业、推进项目。要严格落实产业项目落地协调机制,狠抓产业项目建设,确保招引项目顺利落地开工、高效投产达效。要坚持把“效益、效率、效果”作为政府投资类项目的刚性要求,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要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努力担当作为、大力干事创业、奋力创先争优。

会上,相关领导就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就工业发展工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珏强调,要坚持招大引强,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和“两新”战略产业,精准对接投资额大、市场前景广、综合效益好的投资项目,力争签约工业项目25个,落地项目20个以上,10亿元工业招商项目实现“零突破”。要加强产业对接,做好延链招商,深化全员招商,推动相关产业成批次成建制转移。要加快项目建设,加速技改实施,加强项目储备。要构建先进体系,培育优势企业。要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开展“清闲促建”,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要增强中心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全面完成今年工业工作目标任务。

就农业农村工作。县委副书记蒲雪刚强调,要围绕工作重心,奋力创先争优,加快培育“4+2”产业体系,优化主导产业布局,构建“一带三区三园”总格局。要突出产业升级,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工程”、名优品牌创建工程、“农产品市场开拓工程”,全面提升现代农业质量和效益。要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增收长效机制,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要注重质量兴农,夯实技能基础,把好控源保苗各项关口,打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加快推进涉农项目,提高资金效能。要致力防疫保稳,坚决防范农村重大疫情发生。

就服务业工作。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蒲浪涛强调,要以抓住“培育限上规上服务业企业、提升服务业能力和水平”为中心,抓好“已建成服务业项目质量提升、在建服务业项目竣工投产、招引服务业类项目储备”三个关键,抓实“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科技服务、房地产、电子商务、商贸流通”七项重点工作,确保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就项目投资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罗建明强调,要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紧盯问题项目和滞后项目,有效压缩工作时限,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尽快复工。要严格落实项目“五大员”压证施工制、工程监理制,确保施工现场规范,施工过程安全,工程质量达标。要统筹有限的县级财力,集中推动重点项目,确保在建项目顺利推进。要持续优化服务水平,积极构建公平、法治、诚信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