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深入推进城乡建设管理 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盐亭

发布时间:2020-10-16 16:20 信息来源:县委办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10月15日至16日,县委、县政府召开美丽宜居盐亭暨城乡建设管理推进大会,县委书记向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群众导向和发展需求,集中精力抓规划、推项目,强管理、优环境,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城市功能,推进美丽宜居盐亭建设再上新台阶。县委副书记、县长何长鹰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光明,县政协主席蒲雪刚等领导出席。


10月15日,与会代表分两组分别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城乡建设管理、项目突破攻坚推进情况。这些项目涉及市政工程、交通水利、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卫生民政等领域。参会代表普遍反映,通过参观深切感受到了近年来盐亭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项目攻坚硕果累累、发展活力未来可期。


10月16日上午,全县美丽宜居盐亭暨城乡建设管理推进大会召开。向赟指出,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了,强化城市经营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品质,建设美丽宜居县城部署。两年来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美丽宜居盐亭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均衡普惠,县城生活更加宜居,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实践证明,县委提出的“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盐亭”部署,高度契合中央、省市要求,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改善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惠民利民的实事。全县上下要深化认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突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下足功夫解决群众关切的基础设施、就业增收、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盐亭宜居宜业宜商宜人的品质属性。


向赟强调,规划是建设的先导、是城乡发展的“龙头”,在城乡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作用。要坚持群众需求、盐亭实际、发展导向,紧密结合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抓好“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各类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形成科学完备的规划体系。要严格规划执行加大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向赟指出,城镇基础设施的优化提升、产业发展承载能力的持续增强,离不开政府投资项目支撑。要围绕项目攻坚,坚持效益、效率、效果刚性原则和“四个一批”的要求,坚定不移实施“项目突破攻坚”行动推动项目向产业集中、向民生领域集聚。要充分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扎实抓好项目规划编制,确保规划与国家政策协调一致。要抢抓成渝经济圈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机遇,谋划储备一批具有夯基筑底、固本强基的项目。要全力推进项目实施,按照“做一个成一个”的要求,精心安排、统筹调度,坚决防止“建一个停一个”。要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向上争取,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省“大盘子”。要落实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和“周例会、月会商、季调度”的工作机制,强化问题层级处置和限时办结,确保项目推进有力有序。


向赟强调,城乡建设管理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要围绕改革创新,强化城镇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加强市政秩序管控,自觉做到执法严格坚决,监督、管理、处罚、执行到位。要善于听取民意、主动倾听呼声、及时回应诉求,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和市容环境领域乱象整治,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打造靓丽的城乡环境。要加快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优化工作力量,加快构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抓总,局队合一,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云溪镇、凤灵街道和经开区落实具体责任的“一盘棋”城市管理体制


向赟要求,要围绕绿色发展,高效推进环保攻坚,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攻坚战,巩固拓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要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经济,鼓励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自然、简约、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营造“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环境。

向赟强调,有效处置问题楼盘,是化民忧、解民难、纾民怨和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实事,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要事。要围绕销号清零,依法处置化解问题楼盘。思想认识上,坚持群众导向,落实各类处置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化解处置各项工作。方式方法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按照“成熟一个化解一个”原则,一楼一策,综合运用行政监管、行政执法、司法起诉、判决执行等方式,分类分批化解;要健全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加强预售许可、预售资金监管,严控问题楼盘扩大化。责任落实上,要按照“企业主责、包案化解”“部门配合,合力推进”的原则,落实专人专班,依法依规、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坚决啃下问题楼盘这个硬骨头,化解部分群众怨气,改善党群干群关系。

向赟强调,城乡建设管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明确主体、扛起主责、抓牢主业,汇聚共管合力,一体推进城乡建设管理和美丽宜居盐亭建设。要加强纪律约束,项目工程领域、国土规划建设、交通水利等方面,政策应用必须刚性,管控必须严格,监督重心必须及时到位,坚决守住“三个立场”

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局、凤灵街道、黄甸镇、中嫘集团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县属国有企业盐金融机构负责人负责同志等参加考察或会议。

会议还就第七次人口普查、对上争取、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脱贫攻坚迎检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