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县委召开常委会议 研究部署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26 15:19 信息来源:县委办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11月25日,县委十三届第160次常委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会议精神及有关批示要求,听取自然资源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县委书记向赟主持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何长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光明,县委副书记罗建明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会议精神及有关批示要求。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耕地保护极端重要性,严查严管,坚决整治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充分保障群众刚需。要抓住当前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严格用地审批,严格执法监管,构建长效管控机制。要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自然资源局关于批而未建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以百折不挠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钉钉子的精神,动真碰硬,驰而不息,全力打好批而未建和闲置土地处置“总体战”。要高位推进,全面梳理县城、经开区、乡镇用地情况,进一步细化处置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严格时间节点,有责任、有担当做好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问题。要按照“一宗一策、一案一策”,做一个成一个的要求,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分类分步推进处置工作。要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长效推进存量土地盘活利用,确保处置一宗、销号一宗。要坚持把问题处置作为推进工作的有利契机,充分考虑当前实际,立足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为项目落地、产业发展需求腾挪空间、提供保障。要持续加强矿山管理,落实监管执法责任,切实做到执法严格刚性,规范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