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以练为战 以练促战 我县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1-25 22:15 信息来源:盐亭县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1月25日,我县举行2022年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封城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查找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足,弥补漏洞,全面提升我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协调响应和处置能力,做好突发本土疫情应对准备。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应对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卢昊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是以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在严格组织开展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和核酸检测工作中,摸排出杨某与确诊患者郑某在同一密闭空间停留20分钟以上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为背景,对疫情处置开展全链条、全要素演练。演练模拟突发性疫情发生后,我县立即确认构成聚集性疫情,根据专家组意见,采取提高应急响应级别和封(县)城处理措施。


随着一声令下,各工作组人员根据工作职责有序开展工作。涉疫小区拉起警戒线,每个单元入口处有专人值守,涉疫场所进行全面管控;流调人员对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和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消杀组人员对涉及的活动区域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消杀;迅速组织相关风险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并通过广播、喇叭等方式提示其他人员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做好情绪安抚。


此次演练内容包括疫情报告、提高应急响应级别、流调溯源和区域协查、医疗救治、交通管控、社区管控、重点场所消毒、核酸检测、生活物资保障、社会治安保障、滞留人员管控、集中隔离、特殊人员保障、信息发布、评估总结15个场景,在检验我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指挥体系、联动机制和处置能力的同时,更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各项防控措施,为我县科学、精准、有效应对突发疫情,及时快速处置,第一时间遏止疫情扩散提供了实战参考。

卢昊指出,此次演练中,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紧密配合,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为应对处置严峻复杂的突发疫情积累了宝贵经验。

卢昊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总结此次实战演练的得失,切实把情况想得更复杂一些、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一些,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方案预案。要进一步加强常态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要注重发挥网格员“一线哨兵”作用,全面摸排返乡人员情况,实时掌握动态,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指挥部各工作组,各乡镇、街道、部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担当、靠前指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演练过程中,各工作组和工作专班任务明确、协同配合,各个环节衔接顺畅、井然有序,整个演练严格按照预定方案流程进行,市民群众主动积极配合,达到了预期效果。


   县领导康玉波、康丹、衡孝波、汪晓艳、雷勇、朱沛元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