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何长鹰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紧扣服务发展大局做好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卢昊 蒲浪涛出席

发布时间:2023-03-13 08:24 信息来源:县委办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3月10日,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何长鹰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紧扣服务发展大局,扎实做好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不断提高全县法治质量和水平,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县委副书记、县长卢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蒲浪涛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总结推广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了九龙镇、文通镇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述法;审议通过了有关事项。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自身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等基本观点,将其转化为依法治县的根本遵循,用以指导工作和生活。要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基本素养,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各方面,为盐亭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紧扣服务发展大局,扎实做好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应对区域内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确保盐亭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主动对标对表经典做法,高标准完成“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工作,形成盐亭经验成果。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和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持续开展“法治盐亭行”“送法进企业”等主题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国家工作人员、务工人员的普法教育。大力推进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努力打造贴合基层实际、体现盐亭文化、反映盐亭发展的基层治理经验。

会议强调,要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形成法治工作合力。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要加强牵头抓总、统筹谋划、督促落实等工作,县委依法治县办要发挥好协调推动作用,围绕我县“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及时开展督促检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经开区、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方面,不断提高全县法治质量和水平。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