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何长鹰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3-05-29 20:20 信息来源:县委办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5月29日,县委书记何长鹰主持召开2023年第2次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十四届县委第55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黄强省长来盐调研精神、《关于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调查报告》,研究盐亭县贯彻落实意见。

县委副书记、县长卢昊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蒲浪涛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5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盐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降初,省经信厅厅长翟刚,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凯,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和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李栋参加调研。调研活动期间,黄强省长对盐亭各项工作尤其是现代农业产业和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支持,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会议强调,要着力建设“农业强县”。按照“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农旅一体化”的思路,以农业园区为载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快实现园区县域全域布局,推动农业园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院校产学研合作力度,引进具有核心技术的上下游企业,进一步提升繁育技术、改良品种品质,做好预制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文章,助推“梓江鳜鱼”“凤集蛋鸡”和生猪走全产业链发展之路。要借助“绵品出川”系列活动,把“嫘之味”品牌推向全国,带动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出盐亭、走向市场、走上餐桌。要探索“种养循环+农旅融合”模式赋能乡村振兴,既保护巩固生态环境,又培育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和乡村民宿新模式新业态,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要加快推动油气资源就地转化。要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坚定不移地走打造百亿级能源化工产业集群这条“新赛道”。要全力申建化工园区。相关部门要抓住有利契机,积极主动与省厅有关部门多联系、多沟通、多汇报、多争取,及时掌握一手消息、及时应对“突发状况”,全力确保化工园区尽快平稳获批。要持续强化项目招引。要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高端化工、精细化工为方向,紧盯天然气上下游产业链,瞄准三个“500强”中的能源化工龙头企业,科学谋划、精准招引一批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好、支撑带动强的项目,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推进能源化工产业集聚化、协同化、高端化发展,不断夯实油气资源转化硬支撑。要扎实做好项目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效能,加速推进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跟踪、主动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加快推进“镇园之宝”—天然气处理厂项目建设,持续擦亮“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的良好营商环境品牌。要坚定实施“文旅活县”战略。要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让文旅产业成为群众感悟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享受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要将嫘祖文化等文化标识、文化元素融入文旅产品,用文化提升旅游的品质,以旅游彰显文化的价值,打造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品牌。要以文脉、山脉、水脉等为经络,推动景区景点串点成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要持续办好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提升盐亭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搭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会议在传达学习《关于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调查报告》时指出,全县上下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百日攻坚行动、违法建设整治三年行动和城市住宅小区违法建设整治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摸排梳理,分类施策、动态监管、限期整改,真正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强化源头管控,坚决打击违规建设、非法加层、私搭乱建等行为,减少存量、遏制增量。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房屋安全警示教育,不断提升群众住房安全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违法违规改扩建等行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家县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