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史志天地

鹅溪绢的传说(三)

发布时间:2018-09-28 16:19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罗织坪史略

罗织坪位于五指山脉南尾部,盐亭县安家镇鹅溪村金鹅山顶左翼,是绿彩掩映中的辽阔大坪台。

相传是“宫廷贡品鹅溪绢”的纺织基地,上古西陵嫘祖首创栽桑、养蚕、编绢、制衣,岐伯在古岐舌国的鹅溪市之上的金鹅山建立鹅溪绢纺织坊,煮茧、抽丝、织锦、编绢,因其鹅溪故名。

《辞海》云:“四川省盐亭县西北附近以产绢名称为鹅溪绢,唐朝时以来为贡品,宋人书画尤重之。”《新唐书》载:“鹅溪绢为唐王室之贡品,皇家画院,广为采用。”明《一统志》载:“天下皆称鹅溪绢。”《汉潺亭考》载:“鹅溪在城北,流入溪,溪上人家以绢为业,坚洁异他处,即文与可诗所云鹅溪绢也。”当年始创鹅溪绢纺织基地的领导者,岐舌国酋长岐伯曾北上陈山(宝鸡)献丝,激励黄帝西蜀访贤促成嫘轩联姻,实现民族大联盟。有一首流传的民歌:“嫘祖看蚕制衣衫,岐伯献丝上陈山,黄帝西蜀访元妃,千里姻缘一线牵。”正是历史的见证。史典传说、名人题咏、人民口耳、代代相传的鹅溪绢生产地是古西蜀,今盐亭熠熠生辉的地理座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