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史志天地

两个面馍

发布时间:2020-03-02 10:58 信息来源:县党史研究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鹅溪镇,安家场,庙儿岭,后山梁。

岭上有座玉皇庙,殿堂宏伟又辉煌。

人民群众多信仰,早磕头来晚烧香。

一年四季忙到头,无米无盐无衣裳。

苛捐杂税多又重,要给地主交租粮。

穷苦百姓难过活,贪官污吏如虎狼。

老者饿困家中躺,少者要饭去逃荒。

叫天天也无回应,求神神也无主张。

只怪反动国民党,政治腐败民遭殃。

公元一九三五年,来了红军共产党。

还有元帅徐向前,队伍住营庙儿梁。

民众喜迎子弟兵,送柴送水送米粮。

四岁女孩霍秀英,光头赤脚泪汪汪。

元帅上前忙抱起,两个面馍送女郎。

要斗争,要反抗,推翻反动国民党。

求翻身,求解放,人民当家作主张。

 穷苦人跟定共产党,才能过上好时光。

 老百姓听了心明亮,革命火焰燃胸膛。

红军为了老百姓,军民相逢话衷肠。

英勇战士征途上,留下故事永传扬。

 

在当地民间流传的这段顺口溜,如实地记述一个感人的故事,故事就发生在盐亭县安家镇梓流村的庙儿岭上。1935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徐向前总指挥的率领下,强渡嘉陵江,一举突破了国民党的嘉陵江防线,紧接着挥师西进,乘胜追击敌人4月17日梓潼县仁和方向的红军配合游击队,对盘踞在太平、安家两乡交界金台寺的盐亭保安团黄东平21、22团进行了毁灭性的袭击,彻底端掉了黄东平民团老窝。4月18日的庙儿岭春光融融,红红的花朵挂满了枝头,碧绿的草叶盖满了大地。一群群野鸭子在梓江闪闪的水面上飞起飞落。清晨火红的彩霞和美丽的云朵把天空装点得五彩缤纷。庙儿岭上人山人海,原来在天刚朦朦发亮时分,就来了一大队红军战士,大家正忙着搭锅台煮饭,当地的老百姓有的给战士们送柴、送粮、送菜;有地担水;更有的老爷爷、老大娘拉着红军战士的手诉说国民党政府、恶霸地主、反动民团欺压人民的种种罪恶行为,边说边痛哭流涕。古庙的四周与后山梁上挂着一幅幅标语:“拥护红军解放穷苦人”“打倒土豪劣绅”“苏维埃万岁!”“共产党万岁!”“红军是人民的子弟兵”“跟着红军闹翻身”等。庙外的草坪上站着数百群众,正聚精会神地聆听一位红军战士激昂地讲话:“乡亲们,红军是共产的队伍,专门打富济贫,帮助穷人翻身,受苦百姓们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对付国民党,打倒土豪、推翻反动政府穷人就有田耕,有地种,有饭吃,有衣穿,就能过上好日子。”有一位身材魁梧雄壮的首长看见一个四岁上下的小女孩,身上的衣裤补丁重补丁,左袖只有半截,两支裤脚也没有下半截,光着一双小足板,蓬乱的头发遮蔽了大半边脸,但两只黑黑的小眼睛却发着光亮,一副骨瘦如柴的小身躯实在可怜,这位首长急忙从他的挎包内拿出他仅有的两个麦麸面馍馍交到小姑娘的手中,随手抱起她又为她理了理乱头发,这位小姑娘也毫不推让地大口大口吃起馍馍,尽管周围还有多少孩子眼巴巴地盯着她,她也舍不得分点给别人吃。红军战士吃了饭后,又和当地群众的进步人士龚远蓬、蒙久义、蒙长红等十多个人开了临时会议,蒙长红把幺儿子蒙远金送到部队参军,并当面对儿子说:“你参加红军就是一名革命战士,一定要听首长的话跟共产党干革命,打敌人要勇敢,胜利后回家看看。”这位首长叫人端来一碗黑墨水,他举起毛笔在古庙的木墙壁上书写了“徐向前到此”五个楷体大字。老乡们和红军战士们依依告别,徐总指挥带领红军继续北上。

当天下午庙儿岭地方的群众就根据红军首长的指示成立了“农民协会”,首批组成人员还拍摄了照片,该照片现仍保存留念。徐向前总指挥送麸麦面馍馍的小女孩叫霍秀英(现已故)是村民龚远树的母亲。就是这个霍秀英他从四岁到老经常对人讲述“两个面馍”的故事,多次在“忆苦会”上、在党的路线教育会上她都应邀讲述了这段历史故事,还在田边地头干活讲,在家里给她的儿媳孙子们讲,就在她临终时已对儿孙说:“你们一定要珍惜新社会的好生活,要节约、要勤劳、要听党的话。”

当年该村农会会员还编了一段民谣道:“一九三五年,来了徐向前。穷人拍手笑,恶霸心胆寒。安营庙儿岭,军民共言欢。”“徐向前到此”,庙壁留纪念。字字刻民心,革命火种传。”

红军北上途径庙儿岭,徐向前总指挥亲笔题字并赠送两个面馍,播下了革命火种,当地老百姓从那时起跟共产党干革命闹翻身,长期以来地方党政把这段红色故事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经典教材,现在人民群众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为了永远缅怀纪念这段历史“不忘初心”,感谢党恩,正积极筹备要在当年的革命遗址庙儿岭上建“红军纪念馆”和相关标志建筑,将具体史绩内容用鲜活的图文陈列于馆内,让辉煌的革命历史世世代代永久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