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史志天地

“潺亭·盐亭”由来简说

发布时间:2020-09-09 16:48 信息来源:县党史研究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潺亭·盐亭”由来简说

刘泰焰

 

一提到“潺亭·盐亭”这个地名,许多人便把它与亭台楼阁之亭联系起来,其实不然也。因为“亭”在古代是中央在地方一些要冲处设置的军事或民事管理机构的名称。至于“潺亭·盐亭”的由来,兹主要依据蒙文通先生的《汉潺亭考》,简说如后。

史载,早在四千年前的夏代便有亭的设置。到战国时,国与国间邻接处,通常设亭戍守以互防互往。至战国中期,复强之楚国大肆向西攻占巴国地盘,迫使巴国约于公元前330年将首都自江州(今重庆市江北区)北迁阆中。为拓展疆土,巴常向西攻掠蜀国边地,今富驿雄关一带成为争战前线。蜀国为防巴国西侵,便在今盐亭城北井子口万安村处设亭驻军以资候望。因为亭处孱颜(谐音蚕盐指山高峻貌)之地,西傍孱水(今弥江),水北源于孱山(今剑阁元山,乡音历称盐山),是故亭亦名孱亭。到公元前316年,秦惠文王派张仪、司马错伐蜀,灭蜀国,置蜀郡,建成都;越二年,张仪、司马错率军历孱亭征巴,擒巴王,置巴郡,筑阆城。随之开通阆中至成都官道,并改孱亭名秦亭,从此孱亭——秦亭成为蜀道南路重镇,其功能转变,交通畅达,远胜北路剑门。至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天下,在全国实行郡县制,县以下设亭(相当于今之镇乡),汉高祖刘邦曾任泗水亭长,便是明证。再到公元前207年,汉朝建立,仍依秦制。初于偌大巴蜀二郡下设三十一县,县下设亭。秦亭复名潺亭,“氵”旁的添加,应当是打上了“汉”的烙印。

潺亭么时候成为盐亭的呢?时光流转到东晋安帝义熙元年(公元405年),因战乱,梓潼水尾的万安县(今射洪梓江口南广玉坝)移来潺亭,我县始有了县的建置。至南朝梁大同元年(公元535年)于此置亭设县名潺亭县,而万安废。再至北朝西魏恭帝元年(公元554年)于此置盐亭县,因近盐井而名也。之后,北周保定初在弥江西负戴山麓置高渠郡,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废为县,不久县亦废,归入盐亭,而盐亭治城却从江东(井子口万安村)移到江西高渠城,即今盐亭老城开皇四年,董叔封任盐亭县令。他提倡发展农桑,德惠及民,去职后,县民指城东凤凰山为董政山,又在山顶平台建董叔亭以资纪念,这才是亭台楼阁之亭。然而至今,许多人却以为它是盐亭县的标致建筑,实在令人感慨不已! 

至于罗江潺亭及其争议问题。首先,一言以蔽之,其名后出。乃因西晋后期的战乱,巴西东蜀一些郡县亭官员带上印信向西流徙,随安驻所,称为侨置。成汉王巴蜀,任其存在;南北朝争占者虽有立新,却多仍旧。如此同一建置异地并存者不少,岂止潺亭耶?又因对这段历史的记载疑信杂呈,头绪纷乱,书刻断章错笔,传讹袭谬,董理诚非易事。多亏蒙文通先生早年即苦心孤诣,竭力厘正,又得其次子川大历史系教授蒙默先生予以补充,方才保存了这份珍贵史料。其次,史家历来对彼此不能否定的说法,采取二说或多说并存处之。君不见,对中华人文始祖三皇五帝究竟是哪三皇哪五帝,新编《辞海》便分别存六说和三说。总之,“潺亭·盐亭说”本是站住的、驳不倒的。

2018年岁次戊戌中秋于中央大城新居

【注】①本文系应范明锋院长、潘星海副院长兼秘书长,赵宗修常务副院长,以及本刊编辑同仁之邀而作。

②蒙文通先生认为:潺水源出剑阁元山,一方居民尚称为盐山,是潺亭即为盐亭,潺元盐皆一音之转。这从古文字音韵学方面为盐亭得名提出了一种既古且新的说法,非独因近盐井而名也。而所谓盐井即指井子口延至解放前夕尚之盐井也。

③今毛公乡知院坝之高渠村名乃因史志记误而得。其实那里是南齐时自东移来的宕渠郡(治今渠县)名西宕渠郡,南梁时分移射洪县境为南宕渠郡,此处变更名北宕渠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