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史志天地

张氏民居:建筑群落与自然环境完美结合

发布时间:2020-12-07 14:34 信息来源:县党史研究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桅杆塆张氏民居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巨龙镇五和村2社桅杆塆。建于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坐东向西,为六道正门径直贯通三重天井的多重四合院布局,单檐悬山式穿斗木结构建筑,建筑面积3038.8平方米,占地面积9482.8平方米。布局严谨,错落有致,规模壮观。

桅杆塆张氏民居在布局上充分考虑了地形、地貌和周边环境特点,左靠青龙嘴,右接白虎嘴,北与张花山相望,东与圆宝山相邻,形成了建筑群落与自然环境完美结合的特色。

桅杆塆张氏民居原名桅杆湾府宅,又名张勉行府宅。历史悠久,历时三百多年,历经战乱、社会变迁和风雨侵蚀,留下了岁月沧桑,是四川境内为数不多,且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官员宅邸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桅杆塆张氏民居有确切的纪年,较为完整地保存了清代四川传统民居建筑风格,其建筑布局和建筑构造特征具有很鲜明的地域特点,是研究四川不同区域传统民居的重要实例,是乡村农社中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瑰宝。为典型的清代早期四川木构建筑,具有典型时代特征。

桅杆塆张氏民居建筑装饰虽不多,但雕刻精致,图案构思巧妙,是研究地方美学、民俗、技艺不可多得的物证资料。2006年6月,盐亭县人民政府将桅杆塆张氏民居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6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将桅杆塆张氏民居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