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盐亭人物

杨廷虞

发布时间:2019-06-18 14:51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杨廷虞(1895—1931),本名廷烈,字治襄。盐亭县林山乡人。

杨廷虞1919年暑假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期间担任四川同乡会筹备负责人。一战后,法国经济危机严重,勤工俭学学生被遣散,无工可做。杨与成都同学罗南、陈文等商议转赴到南洋群岛华人集中区找工作,工作两年后再来法国勤工俭学,轮翻工读。杨廷虞将同乡会的事托付他人,离开法国。后与同学一道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与华侨团体联系找到了工作。

1921年9至10月,在法国的勤工俭学学生发动里昂中法大学的斗争,遭到当局政府镇压。北洋政府驻法公使与法国当局迫害留法学生,当局武装押解中国学生104人,陈毅等川籍学生34人回国,在新加坡与杨廷虞相遇,杨对同学们热爱祖国的正义行动极为赞誉,解囊相助回国学友,为愿意留南洋工作的找了工作。他在南洋勤工俭学两年,后回到法国,学到了园艺技术和新闻办报知识。1925年因其父病故回国。在成都被留法同学何嘉模(营山县人,共产党员)介绍到二十八军邓锡侯军部做事,创办了《成都快报》,在副刊上常刊载揭露社会时弊的文章,因而该报在成都各报发行中发行量最广、影响较大。杨与各界社会人士交往甚广,与袁诗荛、蒙文通等人联系交往甚密。成都“二·一六”惨案发生后,杨廷虞把自己的红毡毯送去给殉难的乡友袁诗荛裹尸收殓。

杨廷虞讲求实业,在成都华西坝“南台寺”买二十亩土地办果园、苗圃、养鱼、养蜂,常向管工劳工们讲解园艺科学技术知识和果树栽培技术,将苹果、雪梨、葡萄等果种引回盐亭栽培。杨廷虞还资助乡里学子,请他们在园中做勤工俭学,有困难的学生,给予经费资助。1931年3月25日因病而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