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盐亭人物

谢 趣 生

发布时间:2019-10-14 15:45 信息来源:县党史研究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谢  趣  生


    谢趣生(1906~1959),盐亭县麻秧乡人。
    幼入私塾,后入玉龙高等小学校学习。民国14年(1925年)入成都华阳中学,后考入成都艺专校。读书时喜欢搜集中外名画,随时参阅、临摹。曾经临摹张大千的画,张大千看了很欣赏地说:“所绘毕肖,足以乱真。”一时同学多赞美其天资颖慧,造诣精深。民国20年开始在中小学兼任美术教员,曾回盐亭任中学教员。
返成都后在《新新新闻》报社任漫画编辑,主持《每周漫画》揭露当时社会的黑暗。成都的商家聚兴诚银行、及时钟表公司等都争相聘他绘制各种广告画,陈于窗橱,过观行人,十分赞赏。他与名记者王怡安等筹办《秋之漫画》,又给锦华馆的《川报》作漫画,显示出漫画才能。
    民国26年,抗日战争爆发以后,他和海外归国的以及上海等地来川的名画家10余人,组织了民间抗日美术团体四川漫画社,并在《新民报》、《新新新闻》同张漾兮分别主编漫画专刊。民国27年元月在成都举行四川漫画社第一次救亡漫画展览会,后又和车辐到双流、乐山等地展出,他们乘展出之机,向当地中学生宣讲抗日救亡的道理。他目睹东北和各沦陷区流浪到成都的儿童过着衣食无着,极端凄惨的生活,于是在成都祠堂街举行谢趣生漫画展览会,义卖全部作品, 又邀请漫画社同仁在春熙路青年会楼上举行画展,义卖作品,将两次义卖的款,买成布匹,全部捐献给难童。
民国29年9月后,日军派出大批飞机日夜对中国狂轰滥炸,当时成都有不少人死于日机的炸弹之下。为了激发民众的抗战情绪,使全国同胞更加踊跃地参加到抗战营垒中来,谢趣生和张漾兮、车辐、苗勃然等人创办《战时后方画刊》,用漫画、木刻和短文来鼓舞民众,宣传抗战。
    1951年在农村体验生活中,以川西劳模大邑安仁镇冷月英为对象,创作了《冷月英互助组》连环画,表现对劳动人民的同情与解放后新生活的赞扬。
    谢趣生一生作品很多,主要成就集中于《鬼趣图》、《招魂曲》两部连环画。
    谢趣生多为全国美术界有名的大画家所推崇,历任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四川省第一次文代会主席团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