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盐亭人物

王伯惠

发布时间:2020-03-02 10:45 信息来源:县党史研究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王伯惠,男,汉族,1923年5月生,四川盐亭县云溪镇人。原辽宁省交通厅公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沈(阳)大(连)高速公路专家顾问组组长。王伯惠1935年秋在本县初中毕业,考入三台高中,1939年高中毕业后考入昆明西南联大。1944年,国民政府决定大学毕业生全部征调从军当翻译。王伯惠于当年2月应驻印军新38师(孙立人任师长)之征,赴印缅军中当翻译(少校军衔)。1946年4月随军到东北,6月退役。是年8月,孙立人在沈阳见他,要他去鞍山办东北清华中学任代理校长。1948年2月鞍山解放后,他随即参加革命,一直在辽宁省交通厅工作。1950年任国道工程队队长,抗美援朝任抢修鸭绿江沿岸国防公路第一工程队队长。1953年任辽宁省公路勘测设计队长。1955年任省厅技术科主任。1956年任工程大队技术室主任。“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打成“反动技术权威”,先是靠边站,随后下放农村劳动了3年。1972年到昌图县水利站工作了3年。1975年8月回省厅工作。1979年5月,任科研所副所长、代所长、总工程师,会同几位工程师完成“大跨径斜拉桥研究”、“SAP—5程序在桥梁工程上的应用”等几个重点项目。1982年,辽宁省政府决定修建沈(阳)大(连)高速公路,王伯惠总结国内外包括辽宁立交工程的经验写成《道路立交工程》书稿,在有关出版物发表。并在其后的十年左右时间里,先后出版《无梁板桥》《中国钻孔灌注桩新发展》《斜拉桥结构发展和中国经验》等书并在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大连理工大学、西安公路学院任兼职教授。1985年5月离休。1992年任广东省建虎门大桥顾问,并在技术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工作。其后至1997年与其他专家一道完成了珠海——香港联络工程可行性研究。1995至2002年完成了雪州半岛——海南岛跨海工程的可行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