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盐亭人物

文同

发布时间:2020-09-09 16:32 信息来源:县党史研究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刘泰焰

文同(1017-1079),字与可,号笑笑先生,人称石室先生、文湖州。宋真宗天禧元年(1017)五月二十日生于梓州永泰县新兴乡新兴里(今四川盐亭县永泰乡文同村)。其先祖乃西汉蜀郡太守文翁,治绩卓著,子孙因家于蜀,传至西晋名贤文立,迁巴之临江(今重庆忠县),后人再迁梓州永泰。

    文同幼志于学,宋仁宗庆历六年(1046)举乡书第一,皇祐元年(1049)考中进士第五。入仕后,先后任邛州(今四川邛崃)军事判官(其间曾先后代理蒲江、大邑二县事)、静难军(今陕西彬县)节度判官,通判邛州、汉州(今四川广汉),代知邛州,知普州(今四川安岳)、陵州(今四川仁寿)、兴元府(今陕西汉中)、洋州(今陕西洋县)。朝官至尚书司封员外郎、集贤院校理。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正月二十一日出知湖州(今浙江湖州)上任途中卒于陈州(今河南淮阳)宾馆。享年六十二岁。遗著《丹渊集》存诗860多首,文230多篇。

    文同是我国历史文坛上著名的文艺家,苏轼称他有“诗一、楚辞二、草书三、画四”四绝。他擅画墨竹,发韧“胸有成竹”成语,创立“文湖州竹派”,开中华竹文化研究与画竹艺术繁荣发展之先河。文同画竹体现的“高风亮节”“虚心劲节”的思想内涵和他自己提出作“端人正士”的主张,是古往今来正直文人志士引起共鸣的人格魅力所在。

    文同大量的写景言情诗,体现了对家乡故土、父老乡亲、祖国美丽河山的热爱;文同许多反映民生疾苦的诗篇体现了对劳动人民的悲悯同情具有极强的人民性与亲和力。

    文同长期任地方官,所至兴利除害,不避权仇;振兴教育,培植学风;体恤民瘼,安靖地方,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为官清廉,畏谨职守,人谓清贫太守,自呼窃禄先生,堪称古往今来地方官楷模。

颂曰:文同传说,与民同在;文同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