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盐亭人物

刘仰高

发布时间:2021-06-29 14:44 信息来源:县党史研究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刘仰高(1893—1968),原名天元,又名刘鸿,出生于盐亭县云溪镇红光村七组,后居住县城南街。家庭贫寒。刘仰高六岁起进入外公家族的李家祠私塾读书,废科举办新学后,转入县城丙等学堂再读年余,因家庭困难辍学,在东门外的铁匠铺当学徒。1912年,刘仰高得县政府保送投考,考入四川陆军学堂,编入川军刘存厚的第十六团三营九连任司务长,结业后曾参加松潘平叛之战。后在邓锡侯部下任排长、连长、营长。1927年,他升任陈书农部独立旅第二团第一营营长,兼合川县征收局长。10月,重庆临时省委派周思齐、钟幼尊、郑伯均等来合川从事军运,分别担任刘仰高所在旅政治副官。在周思齐指导下,刘仰高阅读大量关于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书籍。1928年7月,刘仰高由中共合川县委组织部长兼区委书记范纪曼介绍,报经四川省委同意。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初,刘仰高受省委派遣,到遂宁二十八军第七混成旅协助组织武装暴动。6月29日,组建成立了四川共产党武装革命第一支部队——“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刘仰高任副参谋长兼第二师第五团团长。7月30日,工农红军在猫儿寨的战争失利,刘仰高回成都向省委汇报失败经过。中共四川省委派他到上海中共中央军委负责人周恩来主办的训练班学习,结束后,1930年7月,受命赴洪湖任红六军参谋长代理第二纵队长。后因身患重病,回成都养病。1932年,中共四川省委派刘仰高回盐亭从事地下活动,他以国军营长的声望,在地方上层人士社会名流和哥老会组织中开展工作。不久县成立保安队,被选为县保安大队长,后又担任省委与川陕苏区交通员。1933年4月,在盐亭田颂尧军策动兵变。8月,护送罗世文、廖承志、杨德安等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过盐亭,赴南部,先后从地方输送200多名党团员和专门人才到川陕苏区工作。1937年7月,罗世文同志受党中央派遣回川做统战抗日工作,刘仰高与罗世文等人重新组建了四川工委,开始秘密工作。1938年7月10日,受党组织派遣担任四川军阀部队编余士官工作,因牵连国民党当局与四川军阀互相倾轧的“闵诚事件”而被捕入狱。判刑15年,未暴露身份,但脱离了中共党组织。1947年春,国民党当局大赦,刘仰高被释放。1968年8月6日,病卒于成都,1985年7月18日,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批文恢复刘仰高的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