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盐亭人物

许本达

发布时间:2021-09-13 09:20 信息来源:县党史研究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许本达(1905.101934.12),又名许天觉、许英、许复兴、许奔,四川省射洪县人,潼属高中毕业。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9月,三台北区工运委员汪觉如,组织盐工罢工被捕叛变,供出三台中心县委和党内一些同志。中心县委决定将许本达、邹风平等人转移来盐亭,加强盐亭特支的工作。许本达来盐后,隐姓埋名,通过党内和伪教育行政部门的熟人关系,在观音沟小学任教,任中共三台北区委书记、盐亭特支成员。11月,代理中共射洪特支书记,负责中共潼川特区委交通工作。

19312月,与三台的三位党员成立观音沟党支部,许本达任中共盐亭观音沟党支部候补书记。3月,根据省委为积极配合全国暴动,将各级党团工会合并为各级行动委员会的决定,盐亭党组织在县城附近的花台宫举行会议,将原盐亭特支改为特区行动委员会。会议决定,由许本达任行委书记,虞国正任候补书记,与会其他人为成员。会议按照当时中央“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首先胜利”的决议和省委“关于工农运动的决议”的精神及三台中心县委1930年夏天代表会议制订通过的“组织工农武装暴动计划”,讨论部署工作,迅速掀起工、农、青、军运的高潮。“行委”成立后,在县城附近的观音沟小学任教的许本达,因地主赵兴福的监视、排斥、打击无法开展工作,任教两个月后,以虞国正朋友的身份住虞家中,负责巡视。19314月,建立修筑潼(川)保(宁)马路盐亭段党支部。书记虞国正,成员许本达、张运开。支部成立后领导潼保马路斗争,并取得胜利。

19328月,任中共四川省委巡视员,在青神县工作。19336月,任中共嘉定(今乐山)中心县委组织委员,9月任中心县委书记。19349月,任中共青神中心县委书记,1214日,领导梧凤乡(今属夹江县)农民武装起义时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