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盐亭人物

王介儒

发布时间:2022-02-14 15:33 信息来源:县党史研究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王介儒(1909—1988)又名王文杰,盐亭县毛公乡章邦寺群乐村人。从小在村小读书。1927年,考入三台潼属联立中学,接受进步思想影响。19297月,加入中共外围组织“赤潮社”,19303月,王介儒在三台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党支部宣传,后任交通。6月许映辉、王介儒从三台初中读书回县,党组织安排回乡从事革命活动。许映辉在麻秧乡筒车磨建立了抗债小组。教师李雨村任组长。7月,许映辉在玉龙高级小学任教,与王介儒发动组织永兴、玉龙、三星等地民众建立了玉龙抗债团、农协会等群众组织,参加者近千人。193010月,建立章邦王家坝党支部。书记王介儒(王文杰),组织委员王武章,宣传委员阮超杰。任党支部书记。三台中心县委派王介儒回盐亭与范弘先、虞国正一道开展工作。盐亭特支派他住章邦毛公一带从事革命活动,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建立了农协会、妇女会、“青年革命社”。1931年上年,在三台初中读书回县的许映辉(又名许茂森)和王介儒进行个别串联,在麻秧、三星、玉龙一带建立了抗债小组,不久又成立“赤色农会”。19313月,任盐亭特区行动委员会委员。1932年春,中心县委派王介儒到毛公、章邦两地开展工作,组织发动群众和知识青年团结起来坚持“四抗”(抗捐、抗租、抗粮、抗债)斗争,吸收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并先后建立党支部。王介儒在毛公组织了“青年革命社”,成员有唐玉金、谭伯成等六人,不久发展了几名党员建立了毛公场党支部,王武章任书记、罗佐尧任宣传委员,唐玉金任组织委员。同年春,中心县委指示党团的工作应分开活动,王介儒在章邦二房崖的农会中选拔了一些积极分子,由王介儒介绍赵自仲、袁如璜、袁如彪、袁致君等人入党。建立了章邦二房崖党支部,袁如璜任书记,袁如彪任宣传委员,许青弟任组织委员,赵自仲作党的联络工作。9月,在章邦1村(水洞沟),由袁海安提议,王价儒组织,在章邦建立了农会。李贵德介绍袁海安入党,后袁海安介绍顾举雍入党,王介儒介绍徐仲礼入党。在此地建立了章帮水洞沟党支部,袁海安任书记,徐仲礼任宣传委员,顾举雍任组织委员。

1932年—1933年,亲自组建了五个基层党支部。19322月三台中心县委成员翁国强以笔客身份来盐亭巡视,在章邦、毛公蹲点,协助王介儒工作,建立了农会,发展了一批党员,建立了福家沟党支部,书记李兴举,成立了章邦二房崖团支部,书记赵子仲。

1932年春,三台中心县委给王介儒来函指示:“恢复组织,继续战斗”。又派中心县委成员翁国强(龚明理,后叛变)来章帮、毛公蹲点,协助王介儒工作。在恢复原有组织的同时,普遍建立农会,发展了一批团员,有赵子仲、赵纯德、许地清、袁政、袁致君等,成立了章帮二房崖团支部,书记赵子仲,组织委员袁致君,宣传委员赵纯德。其主要任务是搞宣传工作,翻印“苏维埃小报,写传单和标语。19332月,因虞国正被国民党追捕去重庆,由他继任特区行委书记,1933年5月,行委迁毛公,改选了领导成员,原行委书记虞国正(共产党员身份暴露,转移去重庆任教),书记王介儒。1935410日,参加了红军,任宣传员,

红军会师后到红五军二营五连任文书,在甘肃途中因胃病、眼病复发,经组织安排在一家少数民族老乡家中养病。因国民党军队继续围追,队伍远去,他怕老百姓受牵连,被迫离开老乡家跋山涉水讨口要饭,住山洞破庙,于19383月辗转回到盐亭在本村教书。(1986915日,中共盐亭县委组织部盐组干发(86)9号文批准恢复了王介儒19303月入党的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