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我省各地结合主题教育优化政务服务
让群众更少跑路 让企业更好办事

发布时间:2019-10-10 09:45 信息来源:四川政府网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没想到,不出村头,就能缴费了!”10月9日10时,泸州市泸县百和镇高洞社区,村民尹志良拿着身份证和银行卡在社区社保业务窗口办理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窗口劳保协理员很快为其办理缴费手续,还一对一教他使用智慧泸州社保APP。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泸县社保局在全县所有镇(街道)、社区安装“便携式社保自助一体机”72台,实现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个人缴费)、权益查询、资格认证、待遇领取“4个不出村”。

为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我省各地多个部门深入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为满足企业、群众的期待努力解决问题。

为群众排忧 提供打印复印全免费服务,用“治欠保支”行动为农民工“撑腰”

“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各复印10份,好多钱?”

“您好,我们不收钱!”10月8日,国庆大假后上班第一天,仁寿县四公镇灯山村4组村民蒋忠才,带着资料奔向仁寿县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准备复印房屋过户所需资料,当得知大厅提供免费复印服务时,蒋忠才竖起了大拇指。

这天开始,仁寿县党务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免费打印复印服务。过去,该业务服务由广告公司负责,打印复印一次,收费一元。为提高服务效率,方便群众办事,该中心争取到财政资金,按照0.1元/次的打印复印价格,将两台打印机从公司手中租赁过来,免费为群众提供打印复印服务。初步测算,此举一年将为全县办事群众减少开支36万元。

不仅是财政埋单打印复印服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仁寿县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狠抓党务政务服务的细节和关键,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仁寿县将推行邮递复印免费服务,为办事群众免费邮递办结的证件。

在乐山市市中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推进治欠保支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截至9月底,共查办欠薪案件844件,为908名劳动者追讨欠薪257.2万元。同时,建立农民工服务保障联席会议制度,选聘40余名业务骨干和优秀人才组建“市中区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团”。

“领到了辛苦钱,这个国庆假期过得特别舒心。”这是市中区10名工人的心里话。此前,乐山一景区内某用人单位因经营不善无法对员工进行合理安置,10名工人在商议无果的情况下找到了市中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院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分别与双方律师和当事人协商,终于,今年国庆节前夕,用人单位向10名工人支付现金8万余元。

为企业减负 提供“主题式”服务行政审批,递上“税费政策大礼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遂宁市船山区行政审批局选择部分与群众关系密切、申请量大、频率较高的行政许可事项,提供民办教育机构、餐馆、动物诊疗、简易注销等8个主题式审批服务。如民办教育机构审批从180个工作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提交的材料从21项精简到12项,办理环节取消了消防验收、环评检测、房屋竣工验收等。

成都彭州市也在行动。前不久,不少彭州企业相关负责人收到一份特殊邮件——国家税务总局彭州市税务局邮寄的“税费政策大礼包”。通过“大礼包”,企业家可轻松查阅减税降费、税收服务等各项政策。

同时,彭州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出“提速降费十大措施”,聚焦提速企业开办和注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

不仅是遂宁和成都,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贡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也频频获得企业点赞——从企业开办、投资项目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用电用气用水报装等7个方面,设置专项指标150项,覆盖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2个部门和各区县,以此优化营商环境。

10月8日,在自贡高新区,中兴能源全球总部基地和光储智能微电网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正加快建设,为让项目方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更快办理营业执照,自贡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企业难以在当天补齐部分非原则性资料的实际情况,依规启动“容缺受理”,当天就为企业办结登记注册。(记者 魏冯 樊邦平 吴亚飞 王博尔 秦勇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