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0-02-04 14:58 信息来源:四川政府网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系统上线试运行,将进一步解决审批环节多、时间长、材料不明确不规范、信息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等难点堵点,推动项目审批逐步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看”。

从传统的纸质审批,到如今的数据共享;从过去的流程分散,到现在的业务协同;从以前的规划不清晰,到当前的自动比对……四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即将迎来根本转变。

1月20日,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上线试运行,着力解决审批环节多、时间长、材料不明确不规范、信息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等难点堵点,以“全省统一、兼顾差异、五区协同、联动共享”的思路,在六个方面发力,推动项目审批逐步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看”。

50天攻坚打造新系统4地17部门同步试运行

“我们已于1月17日展开了上线试运行的相关培训,新版审批管理系统上线,一改过去工程项目审批传统方式,可解决审批效率低、不透明、不留痕等问题。以审图为例,告别过去审纸质的方式,全部改由数字审图,从制图到审图都可以全面追溯,可供终身追责。”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面推广运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部署。经过200余人近50天的项目攻坚建设,系统已于1月20日上线试运行。在试运行期间,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密切跟踪监测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不断优化新系统的运行与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具备专题门户、综合窗口受理、通用审批、多规合一、业务协同、中介服务、数字化审图、水电气通信报装等核心功能模块。试运行期间选取攀枝花、绵阳、遂宁、眉山等4个试点市,以及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7个省直部门进行同步测试。试运行结束后,今年年中将全面上线,全面覆盖全省各市(州)各部门,全年将承担起全省约1.5万亿元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减时间减环节减跑动房屋建筑审批少至83个工作日

据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系统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统一了审批事项。通过对17个省直部门和21个市(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权力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核对,合并、调整、取消33项,优化时序5项,纳入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运行事项125项(审批事项72项、中介服务事项45项、公共服务事项8项),并实现“三级四同”,即省市县三级,事项名称、编码、类型和依据统一。

在审批流程上也进行了统一。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投资规模,结合各地实际,分类细化流程,梳理形成了政府和社会投资的房建、市政工程项目省市标准审批流程117套,有效减时间、减环节、减跑动。以一般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为例,过去平均需要202个工作日,新流程最多只需83个工作日。同时,结合区域协同发展要求,将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经济区内工程项目审批流程保持基本一致。

同时,对办事所需材料也进行了统一。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阶段涉及的申请表、材料,进行了全面梳理、融合,将原业务流程每个阶段的多张表单整合为一张表单,向多部门重复提交的材料整合为一套共享材料,形成“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为例,过去审批全过程需要填写50余张表单,提交170余份材料,现在只需填写4张表单,共享后仅需提交90份材料。

“统一事项、统一流程、统一材料,最终体现在统一受理审批上。”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系统还开发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题门户、综合窗口受理、通用审批模块,实现项目“一站申报、一窗受理、智能分发、并联审批、一窗出证”,企业不再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跑动,为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环节、减少跑动次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平台支撑。

此外,针对工程项目审批中规划图和施工图审查两个核心环节耗时长、成本高的问题,该系统还统一了“两张图”审查。通过开发多规合一审查模块,将行政区划、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叠加成“一张蓝图”,实现项目合规性审查、智能辅助选址、部门意见征集“一键办理”,提高审查效率,避免“规划打架”;开发了数字审图模块,将施工图审查从线下搬到线上,大幅压缩审图时间和制图成本,有效避免偷改图纸、“阴阳图纸”。

针对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存在的效率低、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该系统还统一了“两类服务”,建设了全省中介服务超市,将中介事项、中介机构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中介服务网上交易、网上评价、网上监管;将供水、供电、燃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统一纳入系统,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报装服务,对服务效能、收费、履约进行统一监管,实现一次开挖、一次修复。(记者 刘文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