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绵阳市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擦亮“全绵办”政务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1-07-22 09:43 信息来源:四川政府网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近年来,绵阳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低成本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一、健全三个体系,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保障

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会等会议上多次研究部署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成立“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工作专班,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全市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压紧压实各方职责,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任务体系。制订《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确9个方面、35条工作要求和158项工作任务,逐项确定牵头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对标“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梳理形成《绵阳市“政务服务”指标提升专项行动任务清单》,重点推动53项具体任务加快实施,形成多领域、多层次、全覆盖的政策体系,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三是健全督导体系。对标国、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要求,实行日监测、日通报制度,实时分析各项指标提升情况,召开专题推进会15次。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专项督导,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和部门点对点督查,以督促改、以督促推。采用“发点球”等方式,对工作推进滞后的单位发出督办函,倒逼问题整改到位。

二、实施三大行动,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效能

一是深入实施“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使用专项行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将平台使用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推动市、县、乡三级全面使用。今年以来,全市通过省一体化平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72.7万件,按时办结率100%。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占比达67.2%、全程网办占比达99%、网上办占比达100%、一次办占比达100%。

二是深入实施“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使用专项行动。以省工改2.0系统推广使用为契机,制定《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攻坚重点任务清单》,全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23项具体任务加快实施。今年以来,全市项目办件数2795件,办件准确率达100%。推动省工改2.0系统向乡镇基层延伸,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建房纳入网上办理路径,整合审批事项,办理时间由1个月缩短至10个工作日,提交资料由15份减少至6份,由至少跑6个部门减少到只跑1个部门。

三是深入实施“全绵办”平台推广专项行动。推进数据信息资源互联互通,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发建设绵阳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简称“全绵办”平台),推动各单位政务服务特色移动应用整合至“天府通办”移动端,在政务服务大厅增设“全绵办”自助终端,形成实体大厅、线上大厅、掌上大厅、自助大厅、热线大厅“五端协同”服务格局,打破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创新三大服务,释放“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

一是创新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以企业和群众关注的“一件事”为标准,将涉及多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转化为“一件事”,建立出入境、企业开办等群众常办的149个“一件事一次办”应用场景,其中45个在全省推广,有效避免“办事重复跑、材料重复交”。市本级依申请单一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承诺时限提速93.4%。“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入选2020年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做法。

二是创新推行政务服务“亲民改造”。聚焦涉及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高频政务事项和服务场景,制定出台政务服务“亲老化”改革方案,推出“涉老事项家门口可办”等11条改造措施,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事项轻松便利,受到社会广泛赞誉。探索开展跨省通办服务,开通“绵碚通办”四川政务服务网专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办理“绵碚通办”业务319件,其中全程网办143件、异地代收代办52件、线上线下联办124件。

三是创新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上线“绵阳市企业服务云”,搭建“政企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服务。建立专线、专窗、专网、专班、专员“五专”企业服务机制,代表我省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省一案例”。打造“中介服务网上超市”,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中介服务实现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交易、网上评价。截至目前,入驻中介机构377家,中介服务费用降低53%、办理时间大幅缩短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