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助

四川省盐亭中学坚持“四个结合” 拓展摸排渠道构建应助尽助网络体系

发布时间:2022-05-06 10:05 阅读人次:

近年来,四川省盐亭中学坚持“四个结合”,拓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摸排与认定渠道,精准建立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积极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网络体系,确保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21 年,学校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487 人,发放各类资助金 520 余万元。

一是强基——坚持县级部门认定与学校摸排相结合。在县级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扶贫、残联、工会等部门对脱贫户学生(原建档立卡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城镇困难职工子女等九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的基础上,学校将各部门九类学生信息分解到各年级、各班进行常态化摸排与核实,动态补充部门信息未囊括完全的九类学生信息,及时解决部门动态管理与学校获取信息之间时间差造成的信息滞后与不完整问题,为精准资助九类学生夯实基础。2021 年,共摸排掌握九类学生 622 人,落实帮扶资金 246 万元。

二是固本——坚持集中调查与常态化摸排相结合。学校每年3 月、4 月、9 月、10 月安排专门时间通过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全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集中摸排,并逐个建立档案。与此同时,为补充集中调查无法掌握的动态信息,除集中调查外,学校还通过班主任、任课教师、生活老师、同学等多方信息渠道进行常态化摸排,及时精准掌握因病、因灾、因家庭变故等突发原因造成的经济困难学生相关信息。集中调查主要从某一个时间节点、面上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常态化摸排可持续、动态、及时精准掌握经济困难学生信息,二者相结合,为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奠定了基础。

三是创新——坚持教学区域摸排与生活区域摸排相结合。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场地主要分为教学区与生活区,教学区通过教师的观察与了解掌握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生活区通过学生的言谈、餐食、服装、消费习惯等直观了解并掌握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学校在教学区实行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双管齐下的日常摸排,有效保障了教学区常态化摸排的准确性;在生活区又充分发挥生活老师近距离了解掌握学生生活状态和家庭经济状况的优势,在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助学金和免学费评审等重要环节邀请生活老师参加,切实做到资助对象精准。仅 2021 年,通过教学区域摸排与生活区域摸排相结合,共摸排出突发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107 名。

四是提质——坚持学校摸排与学生主动申报相结合。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任务。学校始终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育人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多的关注和倾斜,构建困难学生申报体系,畅通学生申报渠道,给予他们生活和学习上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学校多渠道开展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摸排调查,还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向老师或学校资助中心及时、准确、诚信上报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保障学校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家庭经济动态、及时精准给予资助。同时,深入开展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积极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凸显学生资助育人功效。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政治站位,切实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多方拓展资助资源,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